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切勿知法犯法,拒绝烟雾里缭绕

2022-05-12 23:1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近日,龙头新闻·生活报记者从黑龙江省铁路公安部门了解到,从去年“十一”以来,我省铁路公安部门已连续查处至少6起高铁吸烟案例。凡是高铁上吸烟触发报警导致列车降速的,均已被行政拘留五日。

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无疑给广大旅客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高速铁路车厢宽敞,列车服务优质周到,到达快捷准时,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速铁路或高速列车。然而,因吸烟而导致列车停驶、减速等事件仍时有发生。吸烟不仅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输秩序,而且对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行也有很大影响,甚至危及所有乘客的生命和安全。

禁止在高速铁路上吸烟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也是每个乘客都应该遵守的准则。由于高速列车车厢属于封闭空间,与普通列车车厢的连接方式不同,存在一定的空隙,因此高速列车车厢的空气流动性比普通列车车厢的空气流动性差,从而导致因吸烟而产生的烟雾无法分散,破坏了车厢内的空气质量,从而影响了其他乘客的舒适度。吸烟引起的烟雾也会在车厢内引起烟雾警报,导致列车紧急制动,不利于列车运行的安全。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违者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同时将纳入征信系统的惩戒名单,限制乘车。

吸烟是一件小事,但一支不可磨灭的香烟却可以烧毁森林,我们要防止灾难发生,而不是在受伤之后在做检讨!在现代文明社会,每个人都有义务学习法律,有责任遵守法律,这正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原因和价值所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