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身酒气勿出行,文明旅途需有序

2022-05-12 23:1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今日,一名旅客张先生找到乘警,称自己后排座位上的旅客一直踢踹自己的椅子,好像喝了很多酒,怕对怀有身孕的妻子身体造成影响在与其协商无果后选择报警,乘警赶到现场发现刘某确实喝了酒且处于醉酒状态,经过乘警的批评教育刘某答应不再踢踹座椅为保险起见乘警为张先生夫妇调换了座位。

“酒逢知己千杯少”,中国的酒文化,渊源流传,追述源头更是无可知晓。喝酒是一种对精神的放松,对心情的宣泄,对情感的表达,同时也是一种交友方式。同学聚会、宾客宴请、红白喜事,酒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体现着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美德。但随着“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等顺口溜的问世,逢酒必喝,逢喝必醉已成了形容大多数人的潜台词。然而,乘客因饮酒过量闹事,触碰安全法规,危害社会安全等事件历年来也是屡见不鲜。

醉酒乘车是社会一大“毒瘤”,为何屡禁不止?笔者以为,这与惩罚机制脱不开关系。首先,铁路部门并没有出台相关规定,禁止醉酒旅客乘车,也就导致某些乘客有恃无恐,肆无忌惮的饮酒;其次,对于醉酒闹事旅客惩罚太轻,大多数时候,仅对醉酒旅客进行批评教育,这种形式意义上的处罚,显然缺乏应有的震慑力。

所谓“酒醉伤身、酒能壮胆”,醉酒乘车无论是有座或者无座,都潜藏着的人身危险和违法风险。在列车上醉酒撒泼,恶意干扰列车正常行驶的行为,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任何一件危及铁路安全的违法犯罪的行为,都应该受到严肃处罚,以儆效尤,这才是对民众的人身安全负责,对国家公共财产负责。铁路安全无小事,不管因为任何理由,公共安全重于泰山。只有不断提高公民基本道德素质,从自身出发,再配合铁路部门的相关应对措施,才能让我们的出行畅通无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