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向沟通促进中老铁路客货增长

2022-05-11 19:1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金桂

 截止至5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5个月,客货运输态势喜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初显,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第5个月货运量达110万吨,比第1个月17万吨增长5.5倍;发送旅客超27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次、老挝段31.2万人次。

客货运的喜人成绩,离不开双方铁路部门的协调努力,合作共赢。

 在客运方面,针对老挝民众多样化出行需求,老中铁路公司在4月13日老挝人民喜迎“泼水节”新年之际,增开票价较低的万象至磨丁时速120公里普速客车,同步增开万象至琅勃拉邦、孟赛间动车组列车,提高客运能力,并为沿线群众提供多样化出行选择。

 此外,围绕国内段沿线西双版纳、普洱等地民众旅游、节日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增开动车组列车。目前,中老铁路老挝段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6列、普速旅客列车2列;国内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36列,最高峰达到65列,客运能力和出行选择不断增加。

货运方面,老挝对华贸易顺差4100万美元,同比上一年是贸易逆差1000万美元。铁路的开通极大地降低了老挝的运输成本,得益于中老铁路通车前,货物从昆明发往万象,需要3天左右;通车后,昆明到万象的铁路货运时间仅需30小时左右,而高效办理流程更是进一步的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这里要介绍下铁路的快通模式,在此模式下,铁路运营企业无需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可将原需在口岸办理的查验、舱单归并分票等业务转至目的地海关办理,得益于物流成本和时间的降低,也刺激其对华天然橡胶、肥料和鲜花的出口。

 "要致富,先修路。”可以说,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开辟了中老铁路运输新纪元,深刻改变了老挝交通运输格局,实现了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夙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