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开启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

2022-05-10 23:4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截至5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五个月,客货运输态势喜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初显,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第五个月货运量达110万吨,比第一个月17万吨增长5.5倍;发送旅客超27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次、老挝段31.2万人次。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会同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科学分析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需求,不断增加运力投入,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境内外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和普速旅客列车安全平稳运行,货运品类不断增加,货物运量强劲增长。

中老铁路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北起中国西南地区的昆明市,向南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自治州,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继续向南经琅南塔盛乌多姆赛盛琅勃拉邦盛万象省,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市,线路全长1035公里,是中老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老挝是一个以农业、旅游业为主要经济发展的国家,但是面临现实的窘境是其巨大的生产潜力与物流不便的供需关系。老挝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公路、水运和航空,铁路仅有首都万象至老泰边境3公路铁路,铁路交通在老挝较为薄弱。于是,中老铁路建设就孕育而出,中老铁路是能够成为带动老挝经贸血液流动、产业技术革新、区域优势互补、产能匹配和均衡发展、文化交流互鉴的启动器与驱动器。

中老铁路成为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引擎,开辟了老挝铁路运输新纪元,深刻改变了老挝交通运输格局,极大的便利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旅游、农业、水利等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助力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等经济园区发展,让更多的城市收获了中老铁路开行的实惠。

因此,中老铁路的开通,既是中国与老挝经济互通,也是文化互动。不仅深化了中国铁路与东南亚国家铁路合作,更是对促进沿途国家政治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意义久远深刻,不言而喻。(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