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雪域高原升华人生价值

2022-05-11 08:2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风斌 张文彪

对于47岁的徐唐桥来说,2021年11月19日令他终生难忘。这一天,作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批对口支援、挂职帮扶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的干部,他告别家人,从古都西安来到西宁,在雪域高原开启一段别样的人生之旅。

徐唐桥原是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副段长,现任青藏集团公司电务部副部长。集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国铁集团专业带头人、兰州交通大学外聘硕士生导师等荣誉和头衔于一身的徐唐桥,曾获国家专利和省部级、局集团公司级奖项10余项,单独主持过90余项国铁集团专项工作,是业内公认的翘楚。

2022年元旦,徐唐桥第一次真正踏上天路,来到海拔近5000米的安多、那曲,检查高海拔地区信号设备状况。胸闷气短、恶心头晕、嘴唇干裂发紫,高原上恶劣的自然环境远超他的想象。在那曲站,当爬上那段百米台阶时,严重的高原反应让他感觉憋闷异常,他第一次感受到“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沉甸甸的分量,也深刻意识到高原铁路维护管理的艰难和自己肩头责任之重大。

“青藏铁路职工常年坚守在高寒缺氧的高原,他们的精神更值得我学习。”徐唐桥说。第一次青藏铁路格拉段之行,令他深受触动,也更加坚定他在雪域高原做出一番成绩的决心。

来到雪域高原后,徐唐桥四上青藏铁路格拉段、三走拉林铁路,现场调研、添乘检查、跟班作业、技术交流64个工作日,添乘9068公里,夜间跟班作业12次,组织消除安全风险隐患88件,提出被采纳的合理化建议183条,开展对口支援培训授课24学时。这一连串的数字,真实记录着他行走高原的每一个晨昏。

“来到高原,最主要的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对于自己的高原之行,徐唐桥有着清晰的认识。

知根方能治本。几经调研,在掌握了现场存在的一些管理盲区和短板后,依据自己以往的经验,徐唐桥开始在青藏铁路推广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及全国高铁电务系统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以健全基础规章作为切入口,他带头优化整合97个电务专业技术规章,编制高原铁路电务设备“五色图”作业指导书,完善了“一书一册一片”教学资源编制,并借鉴西安局集团公司车载设备“五步整修法”和CTCS-3级无线连接超时“六步分析法”,对青藏集团公司ATP、ITCS维护管理方法进行了修改。

围绕基础管理规范年和队伍素质提升年建设主线,徐唐桥将挂职帮扶的重点放在技术储备和人才培养上。按照挂职干部“1+N”结对帮扶要求,他与部门3名青年骨干签订了师徒协议,手把手开展联锁管理理念、管理规定、系统维护、设备整治及高铁地面设备维护、整治、双重预防机制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补齐短板、提升素质。

短短数月,徐唐桥在青藏铁路牵头开展了增加CTC发车进路预告功能、增加车站股道双端发码功能等3项高铁信号安全专项整治,并牵头对区间轨道电路全部进行标调,对区间ZPW-2000K轨道电路补偿电容进行更换。按照工艺质量标准,他牵头开展高铁信号室内外设备标准化整治、电子设备深度清洁和道岔转辙设备分解、清洗、调试整治,通过实践锻炼,不断提升现场年轻干部职工的技术标准和实作水平。

经过对高原铁路自然环境和设备性能的研究,挂职帮扶以来,徐唐桥申报了信号设备磷酸铁锂蓄电池研究、信号电子设备清洗养护等4项科技创新项目,为研究制定高原铁路低温度、低湿度、低气压、低含氧量环境下电务规章、标准体系和养护体系提供理论依据。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夜晚跟班‘天窗’,腿脚经常冻得失去知觉。虽然艰苦,但既然选择了我就无怨无悔,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绝不辜负组织和领导对我的期望。”谈及自己的挂职感受,徐唐桥目光坚定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