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坦赞铁路中非情 往昔峥嵘今犹酣

2021-10-11 21:1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坐着火车看非洲”的报道深受不少观众热烈反响,对于中国制造给非洲带来的惊奇感慨万千,今天我们就走进这片神奇的地方,感受一下中国铁路前辈的热血和奉献。(新浪财经)

20世纪70年代,坦赞铁路作为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这条铁路贯通东非和中南非,为当时非洲国家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坦赞两国人民乃至整个非洲把坦赞铁路誉为“自由之路”。

现在,时隔五十多年,这条铁路现在如何了呢?咱们一起去一探究竟。这次探访就要从地处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的坦赞铁路始发站开始。这建筑看上很有怀旧的味道,算得上是最早的“中国标准”了。坦赞铁路全长1860.5公里,其中坦境977公里;赞境883公里。铁路从勘探开始到施工完成,中、坦、赞,三国工人跋山涉水,穿密林,战毒蜂,斗野兽,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也正因为曾经在一起“并肩战斗”过,这条铁路也被叫作中非“友谊之路”。

铁路建成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将坦赞铁路纳入该区域整个铁路和公路共同构建的交通网,每年都在南部非洲的货物运输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与此同时,始发站达累斯萨拉姆的生活物资和铁路途径的粮食生产地区也极大地丰富着沿线居民的家居条件和餐桌,形成了帮助沿线百姓摆脱贫困的“铁路沿线市场经济”。

虽然比起现在科技感满满的高铁,坦赞铁路在速度方面毫无优势可言。但它仍然在为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希望,发挥着铁路最朴实的价值。而每当有火车经过沿途村庄的时候,也总会有孩子等在铁路旁,向火车挥手,目送它直到远方。

时至今日,在连接坦桑尼亚与赞比亚的千里草原上,由满怀对非洲人民的真挚情谊的中华儿女援建的“钢铁斑马”——坦赞铁路列车仍日夜奔腾不息,而他们中有60多人永远长眠在这片远离故乡的土地上,其中最年轻的金成威烈士牺牲时还不到22岁。由中国帮助建设的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也在近年相继开通运营,为推动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异国青山埋忠骨,往昔峥嵘今犹酣;巍巍德业馨赤土,未竟成真报九州!一代又一代中国援非人员用他们的无私奉献诠释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用鲜血和生命履行中国对非洲兄弟庄严承诺,他们是铸就中非友谊丰碑的英雄。(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