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一定站好最后一分钟 ----记樟木头站退休职工黄云友

2021-10-11 21:0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广铁集团广州车务段樟木头站 徐双全

受疫情的影响,车站进站口特别设置了一个进站测温验码的岗位,目的是让进站旅客按防疫要求实现三个100%,即测温达到100%、验码达到100%、佩戴口罩达到100%。

8月29日是黄云友的最后一个班。按情理来讲,班组完全可以适当的安排其他轻松一点的岗位,让她轻松的度过最后一个班。不过,她还是坚持让自己在最艰苦的岗位,度过最后一天更有意义。

她最后一个班,当天正好是要求测温人员全副武装,需要做到“一穿三戴”,即身穿防护服、戴面罩、戴口罩、戴手套。八月的广东骄阳似火,中午最高温度都达到三十五六度。进站口由于空调作用不大,只能靠电风扇降温,尽管电风扇不停的转着,可是带出来的风似乎都是热风。在这种酷热的天气下,身穿防护服是一个非常辛苦的活,年轻人都很难坚持,她坚持下来了,并且严格执行防疫规定,严严实实地守住了车站的进站口这道关。

得知黄云友最后一个班,还是坚持在进站口特殊岗位,站长凌更长特意到岗位上对她进行慰问。看她热得满头大汗挺辛苦的,曾劝她换一个岗位怎样?她不假思索的回答:“不用了,我一定站好最后一分钟,请站长放心。”听到即将退休的职工能说出这样信心满满的话,真的让站长感动。站长给她竖起大拇指道:“你太厉害了,为你点赞。”

黄云友是车站运转班组站调岗位职工张伟胜的家属,二十年前,广深线扩容需要,当时招了一批劳务工。她就是按劳务工的形式,招工进铁路客运岗位的职工。最多的时候,车站有二十多名劳务工,不少都是车站职工家属,她就是其中一员。

她个了不高,是樟木头镇的本地人,进铁路二十年了,尽管每天都要求讲普通话,但是她说话的口音还是带有不少的地方味道。她说话的语速快,声音又大,其他人要用小喇叭,她不用小喇叭都能达到相同的效果。她平时非常健谈,属于大大咧咧那种,经常会讲的一些故事给同事听,并能引起同事哄堂大笑。不要看她是劳务工,工资比正式工要少一些,但是她工作上绝不亚于正式工,不要看她已经是五十岁的人,但是工作不亚于年轻人,每天保持干劲十足。

笔者曾经问她:“退休后想干点什么?”她笑着说:“退休后,老公还上班,女儿也已经出嫁,并且去年已经生了一个外孙,由她婆婆带,不要我这个外婆带。”她停了一会,继续说:“退休后一个人呆在家里可能无聊,到时候有可能再找一份职业也不一定。”

交接班结束,意味着她完成了在车站工作的使命,履行了自己的诺言,“我一定站好最后一分钟”。同事们依依不舍地送她出站,值班员张群一边挥手一边大声的喊道:“希望您以志愿者身份回车站同我们一起奋斗!姐妹们等着您1“好的1不停的挥手示意,她的背影渐渐地远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