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跑出国际贸易“互利互惠”新格局

2021-10-11 21:0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在当前国际海运“一箱难求”、运费大幅上涨等背景下,中欧班列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0052列,较去年提前2个月突破万列,运送96.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2%和40%,综合重箱率97.9%。

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不断增开班次、拓展线路,特别是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按下了运输“快进键”,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逆风而上稳步增长,不断加大沿线各国复工物资运输,助力打通疫情“阴霾”之下的贸易堵点,连接经济断点,竭力稳定住中欧国际外贸产业供应链,为稳定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中国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中欧班列从启动至今,在沿线各国呼唤互惠联通的蓬勃动力支撑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十年间,中欧班列已从数条线路发展为覆盖60多个中国城市和22个欧洲国家、160余个欧洲城市的欧亚铁路运输网络,目的地涵盖了德国、波兰、比利时、法国、荷兰、英国和俄罗斯等国家,河南、重庆、四川、湖北等中西部地区搭上了中国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快车。

提质增效的背后,也是中欧班列不断夯实自身的物流比较优势。相较于空运和海运,中欧班列作为新兴的国际物流路径具备独特的特性。在通常情况下其运输所需时间仅为中国到欧洲港口的1/3,而其运输费用则也仅为空运的1/3,给中国内陆地区以及欧亚国家进入西欧发达市场提供了既经济又高效的交通方式,带动上述地区不必“借船出海”就能搭上全球化的快车。

现如今的中欧班列,凭借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的独特优势,已成为联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成为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链供应链重要运输纽带,并且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上,中欧班列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多年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建立了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经济贸易往来日益频繁,铁路发展和沿线各国人民福祉产生强烈共鸣,传递出中方同沿线国家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信号。(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