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站好值乘列车最后一班岗

2021-10-11 07:1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师傅,国庆假期结束后您能来劳人科签个字吗?”不久前,赵西林接到南宁机务段劳人科的电话,通知其办理退休手续。当晚,他彻夜难眠,30多年的行车生涯犹如弹指一挥间。

赵西林是南宁机务段的一名内燃机车司机,主要担当广西凭祥至越南跨境列车的牵引任务。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本来可以在家陪伴家人的他选择来到凭祥,与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岗位上。

10月1日是赵西林在岗位上的最后一天。当天,他与同事覃修幸担当两趟跨境列车的值乘任务。7时40分,两人攀上机车进行整备作业。看着被磨得锃亮的闸把和一条条伸向远方的铁道线,覃修幸和赵西林商量道:“赵师傅,前面一趟车我来开吧,您多教教我,最后一趟车再交给您开,这样行吗?”赵西林笑着点了点头。

“跨境列车责任重大,操纵要点较多,雨天行车要格外小心。”赵西林坐在覃修幸身旁,一边互控,一边传授行车经验。

一天的时间转瞬即逝。19时40分,当日最后一趟跨境列车从凭祥站缓缓驶出。赵西林坐在司机驾驶座上,手握闸把,眼睛始终盯着线路前方,神情认真专注。

“进站信号,双黄灯,侧线停车。”赵西林与覃修幸配合默契,安全“接力棒”正在狭小的驾驶室里悄悄传递。

21时45分,赵西林值乘24512次列车回到凭祥站。值乘任务结束后,他小心翼翼地擦拭操纵台,轻轻地抚摸闸把,眼神中满是不舍。他对一起奋战多年的搭档说:“小覃,‘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以后这趟值乘线路的安全就交给你了。你一定要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列车平稳运行。”

说罢,赵西林从背包中取出自己收藏多年的“行车秘籍”交给了覃修幸。覃修幸双手郑重地接过那本精心整理的行车资料,同时也接过了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秋风瑟瑟,赵西林拉着拖箱,步履坚定地踏上归途,挺拔的身影渐渐消失在茫茫夜色中。李港兴 赵彦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