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敦煌铁路助力西北快发展

2021-10-11 20:3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芝涛

敦煌,飞天艺术的故乡,丝绸之路上的要道枢纽,被誉为“世界的敦煌” “人类的敦煌”,随着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座文化古城更加流光溢彩,铁龙驰骋,铿锵前行。(来源于《人民铁道》)

提到敦煌,令人不由得浮想起一副漫天黄沙飞舞,羚羊牦牛成群的场景,几千年沉淀下来的历史文化给敦煌披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莫高窟便是在此。

敦煌铁路连接甘肃敦煌至青海格尔木,线路全长671千米,途径山川、草原和高原湖泊,大部分是风沙较大的无人区和戈壁滩。

由于当地气候环境恶劣,敦煌铁路从设计规划到施工建设,面临着一系列难题。在敦煌铁路沿线,有许多自然保护区,这就对线路设计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敦煌铁路在穿越当金山隧道后,选择在小苏干湖区域大曲线绕行,还特别设计多处桥梁,作为野生动物“绿色通道”。

阿克塞和肃北地区在敦煌铁路开通前交通极为不便,当地经济发展受限,居民生活困难。随着敦煌铁路通车运行,敦煌铁路打通了沿线地区矿产资源运输大通道,成为西北铁路网重要的交通通道之一,加快了沿线地区资源开发,方便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带动了当地乃至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

敦煌铁路是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连接线,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中国西北地区的首条环形铁路网,与格库铁路相交汇成西北通向中亚的第二条国际通道,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填补了这一区域的路网空白,对促进甘、青、新、藏四省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贸易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敦煌铁路开通运营后,西部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新疆和西藏之间运输距离将缩短1100千米,省时近10小时,大大释放了青藏铁路运输能力。

美丽神奇的敦煌,四通八达的敦煌铁路都在向世界展现属于他们的传奇,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敦煌线迈进崭新的征程。(夏芝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