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9-15 00:5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琳骊

 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在应对全球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改善着全球的生活产业链。一夜之间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中,成为了破解世界经济难题的“金钥匙”,提振全球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互通互补互利共赢的中欧班列已然成为了全球贸易最为信奈也是最为活跃的交通运输工具,推动着全球经济强劲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其影响力深远,推动着全球持续发展,成为了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潜力的合作纽带。为后疫情时代下的世界经济体系注入新动能。

     新冠疫情大流行揭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势。

     重点保障、应运尽运,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彰显大国担当。一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坚持为沿线合作国家运输抗疫物资。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已累计向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1280万件、9.9万吨,为国际抗疫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国铁集团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今年以来,南昌铁路部门累计通过中欧班列向德国、波兰、俄罗斯、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运输314个40尺柜的手套、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为全球抗疫合作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也体现出了抗疫合作下的“一带一路”倡议优势。彰显出了“一带一路”合作的强大韧性和活力。“一带一路”倡议健康丝绸之路,体现出中国能够根据环境变化及时调整战略方案的灵活性,呈现出中国的卫生外交具有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性、超前思维的能力。

     另一方面,也释放出了构建“一带一路”的强大韧性和活力。铁路部门不断扩大沿线国家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加大中欧班列开行力度,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实现境内外生产协同联动,“互联互通”的中欧班列,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运输支撑。让沿线国家感受到了携手共建,合作共赢所带来的更多机遇。同时也起到了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增进世界人民相互理解作用,为更好的破解世界经济难题提供了有效方案。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稳定,促进了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铁路正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的新发展模式中,释放出中国构建“一带一路”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彰显开放自信的大国大党形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着中欧班列持续强劲发展,这让中欧班列这条钢铁丝路持续稳中向好,运输需求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也促进了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030列,发送集装箱9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2%、40%,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7.9%,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过万列。迎五洲客,计天下利,数据背后彰显着中国海纳百川强大的包容性和对外开放合作的强劲态势。中欧班列持续强劲发展的“金钥匙”的背后是中国对对外开放合作的强大自信和所彰显出来的大国大党的形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领导全国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铸起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朽精神丰碑,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诠释得熠熠生辉。

     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中国铁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努力推进社会前进的奋进目标,不断为人民造福祉,兴路强国为民族的未来注入更加切实的保障,奋进中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钢铁丝路发展欣欣向荣。铁路部门将不断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优化班列开行方案,完善境外通道布局,加快信息集成平台建设,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从“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拓展中国铁路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不断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