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四五”良好开局,依然是铁路先行

2021-09-15 00:5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征程当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很明显能够看出历经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路上逐季转好、稳健前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现在已经进入2021年“下半潮,但是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基础仍需巩固。国内国外双循环,依然是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经济发展,在消费、外贸不能过多依靠的情况下,投资将成为保持经济增速的主力。而铁路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4.1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营业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随着高铁的不断铺开,高铁网线的不断完善,高铁已经成为老百姓中短途出行的首眩

根据中长期规划: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中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约7万公里。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提供高铁质优产品,为旅客出行打造快速、便捷新体验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是让通畅顺达的铁路网为交通强国助力。

不止于此,中国高铁仍有更高的创新目标。作为国家交通重要组成的铁路系统,铁路发展建设已经不仅仅牵动着中国几十亿人的心,也牵动着周边国家人民的心,世界的眼睛都在聚焦着中国铁路,毫不夸张的说:中国铁路正在改变着整个世界,而中国铁路今后的发展也更加任重道远。中国铁路有能力也有必要当好先行者,勇当排头兵,引领其它交通行业、企业朝着宏伟目标迈进奋发。(曹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