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密织“防控网”,兜底“保安全”

2021-09-15 00:5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9月9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现场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总结交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阶段性成效,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深入开展。(9月11日  人民网)

      铁路安全是全时“流动”的、昼夜“重复”的。铁路安全重点在线上,难点在线上,把控在线上。要想达到绝对安全这一目的,就必须全员抓安全,全单位抓安全,营造安全大于天的浓郁氛围,于无形之中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保安全的氛围。

      近年来,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全力推进铁路沿线环境隐患排查整治,23个省级政府出台了铁路安全地方性法规或规章,30个省建立了路地“双段长”制。数据显示,2021年1-8月,我国共整治安全环境隐患问题45071件,时速120公里以上铁路线路已完成封闭1257km,铁路道口“平改立”纳入改造计划553处,已完成107处。

      安全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是铁路‘饭碗工程’,安全不好是最大的失职,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等安全理念植根于思想深处,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贯穿整个工作过程。安全风险管理与传统安全管理有着一定程度上的区别,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掌握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不断摸索和反思,根据总结出的风险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根据各项措施和规章制度,做到提早、提前防范。同时,还需充分掌握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处置措施和职责分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应急有备、出动及时、处理有效。

      铁路安全工作一直以来是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最难做好的工作。在血的经验教训面前,只有尊重铁路安全生产规律,树立安全风险意识,从根本上查找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消除安全风险,从而实现运输安全的长治久安。(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