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老助老,“爱心版”12306暖心上线

2021-09-12 13:1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9月8日中国铁路)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民生大计。随着大数据信息化的发展,国家人口老龄化与大数据信息化矛盾剧增,但中国铁路主动承担爱老助老的社会责任,在12306网站实施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改造,从网络购票中有效解决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购票体验。

“爱心版”12306暖心服务彰显铁路担当。12306购票网站爱心模式一针见血地指出老年人购票的难题,点击爱心模式后,网页顶部醒目的图文并茂按钮随之出现,简单易懂的功能属性,一方面照顾了看不清字体偏小的老年人,另一方面也关注弱视人群的浏览习惯。他们不仅可以通过放大按钮调大字体,而且通过光标按钮校对浏览的位置,此外,他们还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是否以语音播报方式获取网页信息。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是解决老年人“出行难”的暖心举措,更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

“适老化”暖心举措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如今国家慢慢步入人口老龄化时期,据统计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5亿。他们大部分人不懂电脑,不懂智能手机,网络购票确实难为他们。但是年纪大了不代表没有学习能力,借助12306网站爱心模式,作为子女后辈的我们可以教导他们购票。其实老人家要的东西很简单,就像“老人机”一样,字大一些,声音响一些,稍加教导他们就能顺藤摸瓜找到购票链接。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以家庭成员为基储工作人员为补充的方式助力老年人出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古人先贤早已将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至今,虽然每个人都会慢慢老去,但是在爱老敬老的社会风气熏陶下,铁路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关爱老者的政策要求,实施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改造,助力老年旅客跨越数字鸿沟。国企的担当就是让老有所依、爱老助老的暖心举措无声地进行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