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物长宜放眼量,中欧班列今年开行“破万”

2021-09-12 13:0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攀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截至8月底,累计开行10030列,发送集装箱96.4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32%、40%,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7.9%,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破万列;自2020年5月起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人民铁道)

如今的中欧班列可谓是遍地开花。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开通了中欧班列的城市已达38个,分布在除西藏、内蒙古以外的绝大多数省份;连接的欧洲及中亚城市已达36个。风物长宜放眼量,从大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来看,中欧班列确实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以陆港和中欧班列为核心,一个个物流集群正在悄然形成。重庆、成都、西安、郑州、武汉的陆港保税区域经核准还升级为自贸试验区。通过高频率的中欧班列和完备的国际陆港,这些内陆城市拥有了连接海外的便利大通道和口岸。这一点意义甚大。改革开放近40年,沿海与内陆的差距并未得到明显改观,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开展国际贸易上不同的国际物流禀赋。现在,中欧班列和国际陆港的组合可以使内陆城市在国际物流上有了与沿海地区相类似的条件。尽管铁路班列与集装箱班轮在运力和运费上仍有着较大劣势,但铁路班列速度上的优势可使到欧洲主要城市的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一半以上。加之班次频度高的优点,中欧班列的运输服务有助于跨国企业降低流通环节总库存,提高市场响应速度。特别是对于那些全球供应链管理十分重要的产业(如汽车、电子电器等)以及跨境电商产业,中欧班列提供了一个匹配度较好的国际运输方式。当下国际合作的主流是以合作谋发展求共赢,是精明的市场选择了最优运输方式的结果,也是中国铁路开始适应市场,调整自己业务目标,以市场和优化物流供应链为定位目标的成功转型,面对经济全球化和运输多元化的历史洪流激荡,独具慧眼的中欧经济最终选择在这条铁路织成的“新丝路“号巨轮上扬帆起航,诉求经济共鸣,合作共赢未来。

今天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的变化日趋复杂,作为经济社会运行和发展都离不开国际市场的世界大国,国际交通线的稳定与安全至关重要。那么作为全球第一进出口大国,我们该如何从底线思维上应对可能出现的海上交通风险呢?中欧班列给了我们一个极具前瞻性的答案。

(易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