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迈过“数字鸿沟”,铁路暖心举措上线

2021-09-05 12:1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时,12306手机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正在进行测试准备,将于9月上旬上线运行。(中国经济网2021.09.02)

就在刚刚结束的暑运,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62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达到2019年同期的63%,其中不乏老年人群体。

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加速更新迭代,“智能化时代”特征愈发明显,铁路电子客票的全面推行,让旅客实现“一证在手,说走就走”;广州南站推出室内导航系统“高铁通”,将极大地缩短旅客换乘时间、解决盲找误乘等问题。科技改变生活,它在带给我们便捷出行的时候,也不能忽视了“银发族”会因“码”而困,使用老人手机无法适应智能化要求的窘境。

早在2020年11月份,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种种“痛点”“难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为此,铁路部门积极响应,适时的在12306网站上线适老化无障碍功能,为老年人出行做好“私人定制”,帮助“银发族”,迈过“数字鸿沟”。

上线“适老化”服务,助力老人迈过“数字鸿沟”。方法总比问题多,新功能包括:支持读屏软件获取网页完整信息;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放大缩孝语音识读等功能;优化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短信验证两种形式。服务从心出发,温暖由心传递。适老化无障碍功能的上线,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不变的情怀,能够更好的服务老年人群体,让“银发族”不再谈“码”色变、束“网”无措、望“智能”兴叹,帮助他们跨过“数字鸿沟”,不断提高他们的出行体验感,更好的享受到出行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上线“适老化”服务,持续促进“银发经济”发展。中国已迈入老龄化时代,老年人群体在日益扩大,但“银发经济”却成为潜在的大市常体会过年新方式,越来越多老人选择“反向春运”;坐着“旅游专列”去旅行,老人在退休生活唱响“最美夕阳红”。据统计,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就有2500万人。莫让“数字鸿沟”成为“银发经济”的发展阻碍,上线“适老化”服务,将满足日益增长的群体需求和激活庞大的潜在消费市常

“酒香不怕巷子深,而是怕闻不到。”要落实好利民便民措施,更需要做好新举措的宣传,才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如今,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上线,将帮助老人迈过“数字鸿沟”,畅游神州不再望而却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