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路护路,我们义不容辞

2021-09-05 12:1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8月24日19点左右,日照市莒县热心村民发现莒县站附近一处铁路桥限高架被车辆撞损,及时通知铁路部门进行修复,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齐鲁网)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百姓的殷切期盼中,中国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加密形成,高铁已经覆盖了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背后,靠的是紧把安全这扇大门。《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到,“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运营里程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公里的铁路线,我们无法保证每一段都有铁路工人现场实时监视。即使安装监控,也存在监控盲区。再加上我国西南地区暴雨、泥石流、塌方等极端天气时有发生,给铁路行车安全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在这个关键时候就需要群众的力量了。

预防自然灾害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预防为主就是要用好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这里的人防指的不仅仅是铁路职工,还有普通民众。铁路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安全与国家利益、家庭幸福、自身安全息息相关、密切相连。一个报警电话,一个小小举动,改变的是几百户、甚至几千户家庭的命运。笔者也希望这样的热心村民能多一些,再多一些。当发现可能影响铁路安全的情况,我们应当树立起主人翁的意识来,及时劝阻,及时报警。爱路护路,人人有责。

为了更好地激励广大群众爱路护路,多个集团公司完善了铁路灾害居民报警奖励办法,并有现金奖励。例如沈阳局集团公司对铁路沿线居民发现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灾害并及时报警的,最高可以获得2000元的奖励。

铁路的安全行驶离不开铁路人默默无闻的坚守,也离不开十多亿中国人的支持。我们要自觉爱路护路,擦亮中国铁路这块金字招牌,为中国铁路的安全运营贡献出我们的小小力量。(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