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主题公园,为发展增添新选项

2021-08-24 20:1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妈妈快看车窗外,好漂亮呀18月20日,在刚刚始发的成都东至北京西G308次列车上,一个小朋友的惊叹声吸引了旅客们的注意。车窗外,刚开放的高铁城市公园映入眼帘,引得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澎湃新闻2021.08.22)

这座高铁城市公园是成都市首个以高铁文化为主题的公园,也是今年成都市持续改善铁路沿线环境的34个项目之一。

铁路主题公园,为城市打造“一站一景”新地标。铁路主题公园的陆续出现,是铁路部门、地方政府携手不断探索铁路元素与城市景观共同发展的新尝试。国内少有的有火车站的山西省中北大学,利用了千余米铁轨、绿皮车、信号灯、铁路工人雕塑等铁路元素“变废为宝”,打造成铁路主题的网红公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铁路部门为河南省栾川县拉来了“铁路主题公园”,也为乡亲们拉来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福州马尾首个铁路主题公园,保留的铁轨、老式绿皮车厢与绿树成荫、鲜花相伴,仿佛走入时光隧道,也是不少年轻人拍婚纱照的热门打卡地。主题公园之铁路系列,以其在各地独具特色的存在,发挥其修建之时的“使命初心”,为城市打造适合自身的规划发展、“一站一景”的新地标。

铁路主题公园,为企业打造“铁路记忆”新文脉。铁路主题公园里,除了各式各样的花草植被,最多的就是跟铁路有关的主题陈设,诸如铁路文化墙、铁路主题雕塑、铁路废弃部件等“铁路元素”。又如陈列的老式火车头和绿皮车车厢,更能唤醒许多小伙伴坐火车旅游、求学、外出打拼时的场景。在铁路主题公园里,人们休闲娱乐、与这些“铁路元素”相处的时候,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中国铁路的发展变化。同时,把爱路护路等遵规守法设置在公园里,成为宣传的新载体。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企业的“根”与“魂”,利用铁路主题公园更好的把铁路故事讲好、宣传好,对打造企业新文脉意义重大。

铁路主题公园,为发展增添“铁路+”新可能。近些年,越来越多的“铁路+”概念走进大众视野。无论是国铁集团推行“铁路+扶贫”政策,对接宁夏固原市精准脱贫;还是重庆沙坪坝站推动“站+城”一体化,国内首个TOD模式被正式投入使用;都是铁路企业拓宽思路、创新发展,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将铁路元素与艺术、旅游、科技等融合,力求1加1大于2效果的努力尝试。

各具特色的铁路主题公园不仅提升着城市的品味,还为区位规划增添一抹靓丽地绿色,也给当前“千城一面”的发展提供新的选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