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来之不易同江铁路大桥,开辟全新欧亚联运大通道

2021-08-24 20:0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8月17日9时58分,在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中俄两国准轨接口最后一组轨道夹板安装完成,标志着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澎湃新闻)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南接东北三省,辐射全国,向北经同江口岸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口岸、俄远东铁路相连,向西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通往俄罗斯腹地,不仅新增一条我国对俄铁路运输通道,还将开辟一条西通欧洲的全新欧亚联运大通道。建成通车后,黑龙江经同江至莫斯科的铁路运距较绥芬河口岸缩短809公里,节省运输时间10小时,将极大缓解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运输压力,有效助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对进一步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推进中俄经贸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黑龙江省以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对俄经贸合作升级工程,实现开放兴城。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牢牢把握中俄同江跨江铁路大桥建设放开发机遇,树立区域经济一体化思想,完善口岸综合功能,推动沿边沿江经济带尽快成为投资热点、物流中心、加工走廊,建设“中俄经济走廊”门户枢纽。作为中俄界江黑龙江上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增加一条重要的连俄通欧国际大通道,将极大便利与俄罗斯的经贸往来,推动经济发展,惠及两国民众。而同江大桥的建成,将使两国经济依存度进一步提高,生产要素实现进一步组合,更加有益于开展产业合作。大桥通车后将大幅提高人员货物通关能力,为发展“大桥经济”、构建对俄开放合作高地奠定坚实基础,加速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打造黑龙江省向北开发开放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大桥的开通将助力中俄两国在东北边境地区开展跨境铁路运输合作,构建高效便捷的运输走廊,既有利于我国东北地区积极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亦有利于加快俄罗斯远东融入世界的进程。在发挥口岸作用的同时,也为铁路部门也在深入推进货运提质增效,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作用,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推动东北亚国家之间互联互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