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斥巨资建设“中尼铁路”利在千秋万代

2021-07-22 00:2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水电车间 李小博

“中尼铁路”指的是中国连接尼泊尔的铁路,这条铁路中间有着喜马拉雅山阻隔,连绵不绝的山峰高达百余座,平均海拔超4000米,然而这么艰难的建设条件下,尼泊尔态度坚决斥巨资也要凿穿喜马拉雅山非建不可。“中尼铁路”到底有多重要?让我们一探究竟。

尼泊尔是典型的内陆国,除了水资源丰富之外,各项资源匮乏,尤其是矿产和油气资源,基本都要靠外国进口,为发展对外贸易他们总共修建了6条对外贸易的道路,但仍然没有太大作用,因为这6条对外贸易的通道全部通向了一个国家——印度。正所谓吃人嘴短拿人手短,在经济上高度依赖印度就只能在政治上迁就印度,或许是长期的殖民历史所致,印度开始采用打压来对待尼泊尔这个一心想要发展强大的国家,前前后后多次受到印度压制,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尼泊尔地区发生8.1级大地震过后,印度陆续断供石油,尼泊尔国内石油储量越来越少,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因此受到影响,要不是我国和孟加拉国及时支援,尼泊尔的经济很可能彻底崩盘直到这时,尼泊尔才明白自己的处境,他们开始谋求新的发展道路,虽然与我国隔着一座喜马拉雅山,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合作机会,在过去的时间内,尼泊尔一直在寻找与我国合作的机会,直到青藏铁路的建成,才让他们见到了希望的曙光,如果能够借着青藏铁路的修建,来凿穿喜马拉雅山修建起一座联通本国的铁路,各项物资从中国解决,国内的发展岂不是要迎来腾飞?于是,尼泊尔决定勒紧腰带,斥巨资修建中尼铁路。

中尼铁路的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虽然财政吃紧,但他们无论如何也要修建,尼泊尔决定让这条铁路从西藏直通自己的首都——加德满都,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凿穿喜马拉雅山修建隧道,这项工程挑战是史无前例的,根据了解,这条铁路至少要穿越45座高山,修建45条隧道,隧道全长272公里,喜马拉雅山的地质结构复杂,而且板块活动频繁,在此建设隧道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虽然建设“中尼铁路”及其困难,但我国全力支持尼泊尔建设,相信再过不久就可以看到一条条长龙开进喜马拉雅山。

随着中尼铁路的开通,当地发展也会迎来翻天覆地的改变,对于要工业没工业,要农业没农业的尼泊尔来说,旅游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个有着佛教圣地之称的国度,必然会吸引大量的中国游客,使当地的旅游业重新焕发生机。过去,落后的基础建设使他们的矿山和油田无法开采,但他们缺的东西我们都有,无论是设备还是技术,又或是技术人员,我们都不缺,对于我国来说,尼泊尔就像是一个尚未开发的市场,只要中尼铁路建成,我国的企业就能进军尼泊尔市场,给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中尼铁路的建设意义深远,无论是对尼泊尔,还是我国来说,都有着大量的好处,真正做到双赢。

(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水电车间 李小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