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进的车轮继续书写着井冈山精神

2021-06-06 20:2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有这样一趟品牌列车,从革命摇篮开往祖国首都;有这样一支值乘队伍,以真诚服务赢得各方好评;有这样一种红色传承,将井冈山精神持续深入发扬,就像井冈山上盛开的杜鹃花。

2005年的7月,井冈山至北京西列车鸣笛始发。“井冈山号”的列车名头由此叫响。时光流转,历经寒暑,担负值乘任务的南昌客运段直达车队列车乘务员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持续擦亮红色列车的品牌……

“井冈山”号列车从曾经的普速车底换成了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记忆中的普速车上,从窗帘图案中的星火燎原、井冈翠竹到车厢板壁上的英雄形象、伟人诗词,从旅途广播里的革命歌曲、斗争故事到客串表演用的灰布军服、帽徽领章,诸多红色元素与车体有机融合、密不可分。如今,结合动车组构造特点,车厢里有着全新打造的红色文化符号,每一节车厢都有几块党史主题展板:“红色精神”“红色人物”“红色诗词”“革命歌谣”。鲜明的标志,图片配文字,将革命历史有机呈现,将井冈山精神充分彰显。

铁路一次次提速,让这趟列车经历了从绿皮车到复兴号的变迁。但是,改变的是车型,不变的是服务初心。为了树立形象,乘务员们利用休班时间自我加压充电,或是请来空姐作演示,或是登乘高铁学新招;为了做到有求必应,他们贴近实际极力消除自身短板硬伤,他们的“自讨苦吃”,换来的是服务对象的“一见钟情”“一路温馨”。

“爱心手环”对在车厢里流动的重点旅客,能够便于工作人员辨识。一根细细的红丝带,把旅客的需求与列车服务紧密地结合起来,每当工作人员在车厢里看到佩戴“爱心手环”的旅客,就会更加关注重点旅客的动向和需求,及时提供帮助,这项举措一直延续至今。“爱心印章”是车厢工作人员盖在本车厢重点旅客车票上的标识,工作人员在值乘区间会加大巡视力度,给予重点照顾。随着电子客票的普及,如今列车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持终端机对重点旅客席位进行标识,工作落实上更加便捷及时,把“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无干扰”的服务模式带给更多旅客,增强列车吸引力与亲和力。列车上从设置便民袋便民箱,到结合老年、幼儿旅客推出“爱心手环”“爱心印章”等服务,服务举措虽小,却能体现便民利民的真挚情怀。

每逢春节,“井冈山号”列车乘务员就会提前组织排练节目,把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送进车厢,为旅客送上不一样的列车“春晚”,迄今为止已举办13期。外籍旅客体验茶艺、现场欣赏拉面穿针眼和萝卜上雕花,特邀红军后代江满凤上车演唱革命歌曲,车班献上井冈特色的独唱《岭上开遍映山红》、歌舞表演《大红枣儿甜又甜》等。精彩的节目给旅客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更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人民日报》多次专题报道,成为千里铁道线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从井冈山到北京西,1773公里的京九铁道线上,她们亲历。

(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