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一颗责任心筑牢防洪堤

2021-06-06 19:0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6月,汛期关键时段。铁路部门各单位在保障列车运输安全上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在如此此严峻形势下,要确保火车的安全运行,离不开一颗责任心。

离不开一颗责任心,需要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好防汛抗洪工作,首先要认识到它的深刻意义。铁路的正常运行,不但关系着国家经济建设的稳步推进,它更是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守好防汛抗洪这个关口,对铁路运输安全意义重大;其次,要清楚铁路在汛期最易遭受水害的地方在哪里。汛期到来,线桥设备受影响的程度最大,尤其是路基、桥梁和涵洞。根据资料统计,大约有80% 的水害发生在路基和线路上。主要水害类型有山体滑坡、泥石流、危岩落石、边坡溜坍及坍塌,路基下沉、陷穴、倒树侵限以及水淹线路、道床冲空、管涌等,针对这些,要制定出重点地段、重点设备的排查应急方案,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再者,要克服麻痹心理。安全大于天。特别在关键时期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付出多于平常百倍的努力,全力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中去,切勿存在无所谓的态度和侥幸心理,更不能阳奉阴违,偷工减料,用真干真为,实干巧干守住各自的防洪阵地。

离不开一颗责任心,需要行动上的真抓实干。防汛抗洪是检验铁路部门各单位建设发展好与坏的一块试金石。面对防汛抗洪关键期,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首先制定汛期行车办法,果断执行“宁错拦、勿错放、宁错停、不错行”的行车组织原则,凡车站接到或发现有危机行车安全的水害报告时,必须拦扣列车,绝不盲目放行;其次制定汛期行车组织流程和标准,进行重点培训,组织职工进行模拟演练,提高职工的应急处理能力;三是加强干部职工值班值宿,做好雨前、雨中、雨后的不间断巡视检查,密切关注雨情,雨量超标,按要求实行限速;四是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命令的上通下达,不错传、不漏传、不晚传调度命令。遇有紧急情况,采取措施要果断,车站值班员要立即呼叫相关列车停车,决不能迟疑马虎。

无论是风雨欲来,还是黑云压顶,只要有了充足的准备,通过全员防洪,共同抗汛,相信铁路部门在防汛抗洪中定能行稳致远。(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