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临沧站 传唱阿佤人民幸福歌

2021-06-06 09:0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薇娜 段再宇 吴 翔

因毗邻澜沧江而得名的临沧,被称为美丽的秘境。因大临铁路开通运营而日益繁忙的临沧站,是这片沃土开放的窗口。

这里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两大水系的地理分水线上,年均气温为18.5℃,森林覆盖率达70%,有“亚洲恒温城”和“中国红茶之都”的美称。

这里山高谷深,交通不便,从昆明到临沧553公里的距离,汽车要开9到10个小时,好山好水好产品,深藏大山人不识。

这里居住着能歌善舞的佤族人民,一首家喻户晓的《阿佤人民唱新歌》曾传唱大江南北。

2020年12月30日,经过5年的建设施工,云南“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重点项目——大理至临沧铁路顺利开通运营,结束了临沧、云县、巍山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连通了滇中、滇西和滇南地区,极大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

大临铁路自开通以来,运力不断释放,客货运量持续增长,截至5月25日,累计发送旅客81.5万人次,累计发送货物13.6万吨,为临沧及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大临铁路沿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人文风情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大临铁路开通后,从春城昆明乘坐动车出发,到大理巍山逛一逛巍山古城,到临沧云县澜沧江畔尝一尝土鸡米线,再到“世界古茶之都”临沧喝一喝地道的古树茶已成为沿线群众和广大游客的美好期盼。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自2021年1月20日起,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增加大临铁路列车开行密度,昆明至临沧动车组由原来每天开行1对增加至4对,大理至临沧动车组由原来每天开行3对增加至5对。新增开的昆明至临沧动车组从昆明南站始发,沿途经过昆明、禄丰南、广通北、楚雄、大理、巍山、云县等车站,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效率进一步提高,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出行体验更加温馨和美好。

今年“五一”假期,临沧市共接待游客35.82万人次,同比增长46.49%,铁路旅客发送量达93660人次,为临沧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临沧地处云南省西南部,境内属山区高原地貌,锗矿、铜矿等矿产资源极其丰富。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有利于农作物生长,是云南白糖、茶叶等农作物的重要产区。

大临铁路开通运营以来,这些矿产资源和农作物通过铁路远销省内外,为当地政府和群众带来极其可观的经济收入。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钢铁、煤炭、化肥、粮食、成品油等物资,通过大临铁路运到临沧,有效降低了社会和企业物流成本;部分物资抵达临沧后再通过清水河口岸出口至缅甸,为中国缅甸间物流运输增加了铁路这一大能力通道。稳定可靠的货源,使大临铁路运量持续增加。

2020年12月31日凌晨,一列载有1200吨白糖、纸浆、纤维板等货物的列车从临沧站开往成都。这是大临铁路开通后首批发运的货物,标志着大临铁路货运业务正式开通。

今年1月6日7时54分,载有1286吨重钙化肥的专列驶进临沧站,这批来自昆明市白塔村站的化肥,要从临沧站转运出口到缅甸。这是大临铁路开通后首批到达的货物。

2月23日,由昆明王家营西站开出的商品汽车专列顺利到达临沧站,这批商品汽车采用JSQ型特种专用运输车辆拉运,共承载163辆小汽车。这是大临铁路开通后首次到达的商品汽车专列。

3月26日,大临铁路首批集装箱货物到达临沧站;4月3日,装载17车1088吨高岭土的集装箱列车发往广东佛山三水西站,大临铁路正式吹响铁路集装箱运输号角。

大临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铁路运输项目如雨后春笋持续稳步增加,既为做大铁路运量提供了货源保障,又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注入了强大动能,新时代阿佤人民的新歌越唱越嘹亮,阿佤人民奔向幸福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展望未来,大临铁路北端通过广大铁路、成昆铁路连接昆明、攀枝花地区,向西南通过规划中的临沧至清水河铁路连接清水河口岸,向东南通过规划中的临沧至普洱铁路,连接正在建设中的玉磨铁路。一张高效的铁路运输网正在有序铺开,将有力促进沿线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快速流通,从而为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