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现最美铁路,传承工匠精神

2021-04-26 00:4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成杰华

“发现最美铁路•走进红城百色”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主办,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百色市委网信承办的主题网宣活动,4月24日,发现团一行来到百色铁路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南昆铁路建设历程,聆听南昆线上“神奇工长”汪伯华的奋斗故事,实地感受铁路安全运行背后的“工匠精神”。

南昆铁路全长899.68公里,线路海拔相对高差2000多米,全线膨胀土区146公里、七度以上地震区220公里、拥有全路最长单线隧道9.38千米的米花岭隧道和全路跨谷最深的桥梁184米高的清水河大桥……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人类征服自然的杰作,更是一代代南昆铁路人不畏艰险、踏实肯干、不懈努力的坚持。

初心如磐,书写使命担当。汪伯华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服从组织的安排,尽心尽责做好工作。”这是他的初心使命,更是他的行动指南。26年时间,汪伯华从一名南昆铁路的建设者到南昆铁路的守护者,他把人生最美的年华留在了南昆铁道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的伟绩,有着的是一颗扎根岗位、奉献铁路的赤子之心,从建设南昆到扎根南昆,到岩龙线路工区养护的线路“零扣分”,还是把五个全段最差的班组分别带成全段、全局集团公司乃至全路的先进班组。汪伯华始终牢记这条扶贫线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高标从严,练就铁路工匠。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干的多一点,标准严一点,懂得多一点,铁路就多一份保障。工作中,汪伯华自我加码,精益求精。1公里的线路,弯腰1000次,膝盖跪起了水泡也毫不在乎,像对孩子一样呵护着线路。正如他说的那句话“只要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坚持苦干实干,就没有养不好的线路。”他用行动告诉我们工匠精神不是机械枯燥、僵硬死板的,而是一种对工作的热爱,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中国铁路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追求的不再是旅客“走得了”,而是走得安全,“走得好”。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更多的铁路人像汪伯华一样,在精益求精中把工匠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让流动的的中国畅通无阻。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奋进新时代,“工匠精神”更需要铁路人去培养和传承,也更将激励中华儿女用苦干与创新把握时代机遇,用理想与追求书写新的奋斗篇章。(成杰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