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与公园碰撞,彰显绿色发展智慧

2021-03-29 20:4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连日阴雨后的阳光周末尤为难得,笔者和家人计划往城外的乡村寻找春姑娘的身影,却在堵车的路上发现了一处城市里的“新”公园——最初吸引笔者的是路边绿树间隐约可见的三个火车头,心里正好奇,随着车子的前进就看见了——铁路公园。

公园的主题非常明确,多处彰显铁路元素,三列火车头犹如时代的先锋,园内的钢轨铁路在红花绿树的掩映中优雅又委婉,还有北斗七星式的“风能花”、磁悬浮铁路标志、太阳能座椅和机械墙,有自然、有人文、有科技,不同感觉的碰撞,让人觉得仿佛时空交错,一边是历史,一边是未来,更与周边的铁路高架桥相得益彰。

作为一个老合肥人,对这片公园的记忆并不多,它所在的新站区名字就来源于新火车站,它和新火车站同步建设。在新站区建设之初脏乱差是很多人对这里的印象,这一片由淮南铁路线、合武铁路线围合而成的区域原本也是村庄和农田,很多地方堆积着废弃物,环境实在谈不上优美。而如今一座铁路公园,有着深刻的纪念意义,就像这个区域的发展摇身一变成美景。

欣赏美景之余,笔者深有感触。这种现代工业与自然的结合,把老百姓印象里脏乱差的铁路沿线环境向优美的转变,是一举两得的——从铁路运输的角度来说,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从老百姓的角度上来说,有助于周边居民生活周边的环境改善,将会大大提高当地的经济建设水平,有序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已经成为当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内在要求。

从第一条“环保铁路”青藏铁路建成伊始,再到全面推进《铁路部门造林绿化规划》,建一条路、绿一条线、现一片景就成为了铁路部门“环保与建设”协调发展新的探索与实践。5446公里的长三角宜林铁路生态长廊、北京居庸关的花海铁路线、南昆铁路沿线的田园风光等等,无不呈现出“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美景。有数据显示,“十三五”末,全路绿化里程达53826公里,沙害铁路治理率比“十二五”末增长7%,截至2020年底,全路现存乔木16183万株,现存灌木66288万穴,61691公里宜林铁路已绿化53826公里,绿化率达87.25%。目前,铁路沿线的一道道绿色长廊仍在不断延伸,用实际成效践行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

交通发展与生态文明不是单选题,铁路给出了生态与发展并驾齐驱的好样本。一条条铁路线向远方延伸,彰显了中国铁路科技的雄厚实力,一片片铁路工区在线路周边绽放,更彰显了绿色发展的智慧与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