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规新标准”促进铁路良性发展

2021-03-29 20:2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彭鑫

近日,我国首部铁路行业BIM标准《铁路工程信息模型 统一标准》(TB/T 10183-2021)由国家铁路局发布,将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据悉,这部标准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主编,多家铁路行业设计单位、高校等参编。标准的编制将促进铁路工程信息模型技术发展,规范和引导信息模型技术在铁路工程全生命周期的应用。(3月29日北京日报)

何为BIM?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简称,BIM技术通过对相关数字信息的整合应用,能够将建筑设计立体化,并提供与实际建设情况一致的建筑工程信息库,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五大特点。通俗的讲BIM把所有数据都聚集在一个“大沙盘”中,工程人员可以在这个“大沙盘”里进行计划推演,构建出最经济、最安全的设计方案。

我国铁路的发展史,要追溯到清朝末年。作为国家交通的大动脉,承担着我国主要的交通运输任务,也是发展民生促进经济的生命线。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运营里程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这样庞大的规模,仅仅靠着传统模式建设管理,已经满足不了现今需要。

而BIM技术的应用正是解决了铁路建设的燃眉之急。全国铁路四通八达,有着“八横八纵”的铁路网。有了BIM技术的模拟性,全国的铁路建设者可以实现快捷、有效的信息互通。让铁路建设者全方位的掌握了解,项目工程的每一个阶段,可以让建设者更加科学的统筹规划。

安全是铁路发展的重中之重,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有了BIM技术,在建设期,铁路建设人员便能通过BIM模型找到薄弱环节,提前预防安全隐患的发生。也便于后期铁路管理,让监管人员可以通过BIM技术对铁路的运行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大大提高监管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铁路行业的首部BIM标准的发布,象征着我国未来的规划,铁路建设发展,后期运营迎来了规范化的时代。让我国的未来铁路建设步骤归纳成四个阶段:信息收集、方案设计、方案评价、方案选择。后期运营上实现全国信息交互,充分体现了数字时代的便捷性和先进性,新规新标准大大促进了铁路的良性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