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小时”通勤圈 圈出更高品质的幸福

2021-03-20 12:2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通勤指从居住地往返工作地的交通行为,是连接生活与工作的纽带。随着城市化和交通工具的发展,居住地和工作地分离的现象愈加显著;“职住分离”现象意味着通勤距离和通勤时间增长。城市的早晚高峰使得上班族候车等待时间增加,乘车拥挤和交通的潮汐式拥堵。通勤问题不仅挤占了生活工作的时间和增加经济成本,而且影响工作的心情,降低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而交通是城市的“血管”,交通便利度,决定着老百姓的生活圈半径。交通提速,缩短出行时间,加速各类要素高效流动,带来经济发展的提速,孕育新的机遇。对老百姓来说,路近了,心也近了。

  近期,多地市域(郊)铁路建设迎来新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明确,将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未来五年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计划新开工建设市域(郊)铁路和城际铁路约1万公里。201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载体,从城市群具体到了都市圈,这是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举措。何为都市圈,它与城市群是什么关系?“指导意见”用一句话明确了,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从布局范围来看,市域(郊)铁路主要布局在经济发达、人口聚集的都市圈内的中心城市,联通城区与郊区及周边城镇组团,采取灵活编组、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方式,重点满足“1小时”通勤圈快速通达出行需求。

  而抓住机遇,不少地方推出市域(郊)铁路建设新计划。日前,天津市发布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规划形成由7条走廊线和2条联络线构成的天津市域(郊)铁路网络,共9条线路,总规划里程681公里(其中新建494公里、利用既有铁路187公里)。津城核心区与静海城区之间快速联系线路——津静线市域(郊)铁路今年开工建设。四川提出,今年大力发展成都都市圈,加快成都外环铁路和成德、成眉等城际、市域(郊)铁路前期工作。安徽明确,“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巢马、淮宿蚌、六安—安庆、阜淮等城际和市域(郊)铁路项目建设。

   每个“一小时”通勤圈目标的落地,都意味着出行更加舒适、高效、便捷,城市更加宜业、宜商、宜居、宜学、宜游。奋进“十四五”,要在市域(郊)轨道交通建设上埋头干、“加速跑”,“一小时”通勤圈令人期待,因为它“圈”出的是更高品质的幸福。(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