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拆”出来的冠军

2021-03-20 07:3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宣布,今天的转辙机拆装比赛冠军是刘闯。”3月15日10时许,在格尔木电务段检修车间转辙机工区,车间主任严虎仲宣布工区青工转辙机拆装比赛的排名。听到结果后,刘闯眼中闪着泪光。

2年前,21岁的刘闯从3000多公里外的沈阳来到格尔木,成为格尔木电务段一名信号见习生。签订师徒合同,学习专业技术,通过定职考试,他感觉一切都很顺利。但2个多月前,在车间举行的一次ZD6型电动转辙机拆装比赛中,他的成绩排在全车间倒数第一,这给了刘闯重重一击。

回到宿舍,平日里爱说笑的刘闯像换了一个人,休息时总把自己关在屋里。“只有熟练掌握转辙机的拆装,你才能熟悉故障处理方法,要想掌握技术,你就得不停练习。”严虎仲的一句话令刘闯如梦初醒。此后,无论是每日饭后还是休息日,转辙机工区院内总会传来叮叮当当的声响,大家总能看到一脸汗水的刘闯在操纵着工具不停地拆卸组装转辙机。

“主轴的启动齿和齿条块槽中间的缝隙大小有个标准,主轴安装好后,一定要注意这个标准不能出错。”师傅殷奕文也时常点拨他。对不熟悉的拆装技巧,刘闯会向工区的老师傅不停求教,师傅们也不厌其烦,耐心地给他讲解。

经过40多天的反复练习,刘闯最终以35分的最短时间荣获车间转辙机拆装比赛的冠军。“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实践经验更重要,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实作技术。”刘闯说。

赵风斌 陶一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