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防洪”彰显铁路部门的安全担当

2021-03-20 01:0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福建以及江西两省铁路汛期时间为3月15日至10月10日。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福建和江西铁路将运用“VR”等技术手段,提高隐患排查能力,全力以赴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进入台风汛期,铁路部门就得紧张起来。对于福建省来说更是如此,雨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交替非常快,并且时常伴有台风登陆,最多一年会有9个台风左右。为了做好防洪工作,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制度,动态观云盯雨,及时预报预警,适时启动响应,提前组织人员对管内山体、桥梁、接触网支柱等铁路设备以及站房、车站雨棚、地道等房建设备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铁路防洪,重点在于“防”。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在每年汛期到来前铁路部门就积极部署,做好防洪应急处置工作,切实做好对天气的时时监测预警, 对气象、雨情和降雨量的登记并通过前期的认真谋划、细致安排、提前预想、精心演练,将防洪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名职工,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面对防洪抢险有条不紊。

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南昌局运用了科技防洪的理念,加强了与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共享机制,并且充分利用掌握了现代技术检测的手段,分析预判铁路沿线雨情、灾情。在水害抢险指挥、防洪隐患排查、雨后设备检查中采用三维互动地图、无人机航拍、巡线定位系统、一键式对讲机等技术手段,与地面排查相结合,重点摸清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和安全风险等级,因地制宜采取整治措施,切实做到防洪形势具象化、数据化、科技化,让防洪工作“心中有谱”。

不仅如此,今年汛期,南昌局还在防洪工作科技化进行了一个升级,加入了“VR”设备,实行了306°全覆盖检测,能够更充分、更具象、更全面的对铁路周边山体、泥石流沟谷、河流等地的安全隐患进行实时的查看与研判,给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增添了一把“锁”。这样的“科技防洪”的同时,南昌局沿线车站储备枕木3970余根,装载片石车辆83辆、片石1600方、道碴1000方以及大型抢险机械等,为应急抢险救援提供坚实保障。组织防洪隐患排查小组,上山到顶、下河到底,全面排查山体、堑顶、排水沟等设备设施状态,为汛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将安全隐患降至最低。

“科技防洪”是近年来铁路部门的新发展方向,它能更直观、更全面、更具象的进行防洪工作,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而这些手段的最终目的都是确保了列车平稳运行,最终都是确保了旅客的安全、人民财产的安全,真正做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凸显出了铁路部门的担当与责任。(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