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升高铁“软实力”还需“硬手段”

2021-03-15 22:2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云松

近期,全国人大代表吴国平建议:“高铁在软件服务方面的一些短板也不能忽视,譬如说,餐饮性价比问题,以及来自旅客的高铁霸座、阻止发车等不文明现象。”(3月10日 上游新闻)

小时候乘火车出远门,大多人是宁愿自带干粮的。那时候火车上每到饭点,人人从行李中取出事先准备好的吃食,在座位上、过道里、甚至是车厢连接处,抓紧时间吃完,然后继续在列车撞击铁轨的“哐当、哐当”声中,期待着旅途的终点早些到来。当年的我们,只要能够安全、顺利到达目的地就够了,鲜有人对乘车体验提出要求。不过今时不同往日,随着我国高铁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期待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人们对高铁“软实力”提出的要求,其实恰恰是一种对高铁“硬实力”的肯定。

也正因如此,虽然今年春运因疫情影响、各地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全国旅客发送量降幅明显,但铁路的客发与去年相比依然不减反增。相信随着铁路通车里程的不断增加、“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铁路所承载的旅客发送量将进一步提高,铁路部门势必要对其配套的设备设施、服务标准乃至个性化服务措施进行不断升级,这是时代对铁路部门提出的要求,是铁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不过想要提升高铁“软实力”,还需要一些“硬手段”。

比如列车餐饮性价比的问题。高铁盒饭生产和运输过程严苛,造成了较高的生产成本,从而给人性价比不高的感觉。其实现在铁路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采用“高铁外卖”的方式,一方面保证了新鲜的食材和较低的成本,另一方面也让旅客能够有更多选择,得以在高铁上吃到各地的特色美食。不过在与沿线车站附近餐饮店谈判的过程中,希望铁路部门能够“硬气”一点,争取到更多的优惠,让旅客能够以更低的价格吃到这些外卖。同时,笔者注意到目前高铁外卖的选择还很少,这一点也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再接再厉,将更多的商家纳入高铁外卖的“版图”。

除此以外,我们也可以借鉴国外做法,因为目前高铁盒饭除了售价较高,在食品安全方面是过关的,能否根据始发站所在城市的特点,赋予高铁盒饭不同的文化价值,从而卖出有特色的盒饭新产品,同样是值得研究的方向。

还有一些问题,也需要我们旅客“硬气”起来。比如高铁霸座、部分车内厕所卫生条件差等不文明现象,笔者认为这不是单铁路部门一家就能解决的问题。铁路部门,乘警也可以加强巡视、加大对严重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但这些终究治标不治本,想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最终还是需要我们每一名旅客从自身做起,文明乘车、及时制止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共同塑造优质的乘车环境。

将来人们对高铁“软实力”的要求肯定还会越来越多,而高铁“软实力”的提升终归需要一些“硬手段”。笔者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乘坐高铁出行将会越来越便捷舒适、体验将会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