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魔方”,铺出“绿色长廊”

2021-03-15 22:2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1954年,为打通华北与西北铁路交通线,铁路部门规划了一条从内蒙古包头到甘肃兰州的铁路-包兰铁路。这条铁路6次穿越腾格里沙漠,长年风沙肆虐。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三代铁路治沙人接续奋斗。他们扎根沙海,一锹一锹把铁路线,从漫漫黄沙中铲出来,书写了林进沙退的绿色传奇。

三代治沙人,见证中国铁路60年绿色发展史。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工清除积沙、疏通线路的人工治沙,到利用草方格防风固沙的科学治沙,及植树种草、从根本上改造荒漠化的综合治沙,经过三代铁路绿化队伍60多年愚公移山般的坚韧奋斗,如今这里植被面积达16.9万公顷,其中林区有2000余公顷。包兰铁路沿线郁郁葱葱,两侧草方格里长满了沙生植物,犹如一条“绿色长廊”。

三代治沙人,见证中国铁路60年绿色奋斗史。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卫工务段中卫固沙林场老场长张克智介绍,固沙林场在沙漠中,栽了60多年的树,成活的大概只有三分之一。他们从全国各地凑齐了梭梭、沙蒿、柠条等近百种耐旱沙生灌木,一种树一种树试着栽植,通过深栽和滴灌的方式,小心呵护着幼小树苗。三代治沙人,不断地探索、实践、改进,在沙漠中种下一棵棵“血汗树”,一棵棵“希望树”。

三代治沙人,见证中国铁路60年绿色担当史。“十三五”末,铁路绿化工作晒出亮眼成绩单-全国铁路绿化里程达53826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长9664公里,同比提高21.88%。沙害铁路治理率比“十二五”末提高7%,达到65.45%。铁路在完善既有林带的基础上,以新建铁路为铁路林木的主要增长点,实现建设一条线,绿化一条线,不仅保证了铁路的安全畅通,也为当地人们的生存和发展,构建了一道生态屏障。

绿色发展是永恒主题,生态文明建设一直在路上。发展绿色交通,保卫碧水蓝天净土,铁路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铁路人,一直走在绿色大道上!(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