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春耕“大动脉”,为经济民生播撒“及时雨”

2021-03-08 16:1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近日,全国铁路各局各地货运中心物流基地内灯火通明、人流攒动。站台上,一台台叉车满载着化肥在棚车和站台间穿梭不停,装卸工们肩扛手拎着化肥健步如飞。站台下,一辆辆装满化肥的汽车驶出货场,将农用物资送到“田间地头”。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春节已过,正是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的季节。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生产是关系到老百姓“米袋子”和“菜篮子”的民生大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抓紧抓细抓实。为此铁路部门超前筹划,周密部署,加大运力储备,多措并举建设春耕“大动脉”。

建设春耕“大动脉”,铁路播撒“政策”雨。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确保春耕备耕按时完成,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为此,铁路部门按照“一企一策”制订运输方案,采取优先计划、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四优先”优惠政策,积极落实“一卸二排三装车”的运输组织措施。例如,成都局集团公司将春耕物资纳入重点货物运输。依照“优先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针对性地定制货运方案,加强运力保障,将春耕物资送往一些交通欠发达地区的田间地头,实现化肥运输快取快送,减少了中间作业环节。此外,铁路通过开设线上服务,农户足不出户就能提报用车需求,还可提供运输计划、承运、配空、装车、挂运“等一条龙”快速服务,在保障春耕运输方面,做到了随请随装、随装随运、随到随卸,使得广大百姓和相关的企业负责人,对铁路部门的服务赞叹不已。铁路部门想农所想,急农所急,用“铁”的力量播撒了一嘲政策”雨。

建设春耕“大动脉”,铁路播撒“责任”雨。红日初东升,播撒种希望。如今,从疫情防控的形势来看,我国各地整体趋于稳定。铁路部门秉着统筹春耕生产工作,确保防疫备耕齐头并进的原则,一方面组织人员下到春耕运输一线,对参与运输工作的人员进行定期测温、发配口罩,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式的工作和活动,对运输工机具进行定期卫生防疫消杀,防止病毒在运输过程中传播;另一方面,指派驻村干部引导农民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组织农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做好备耕生产,保证春耕平稳有序。用“铁”的担当,播撒了一嘲责任”雨。

此外,铁路部门特地优化运输组织,通过严格控制车辆在途中停留时间,加速车辆周转,让春耕物资在运送过程不出现损坏、短少、积压情况,在“春耕”季节对农业生产深度帮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重点、分类施策,细微的举措,不仅暖心,其行动背后更彰显出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农业的发展关系实施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在此关键节点上,铁路帮助农民和企业快速抢运农用物资,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可谓为民所想、为国分忧。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和征程中,为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提供了运输保障。(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