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升自立自强能力 为铁路建设增光添彩

2021-03-08 16:0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幅增加投入”“落实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政策,完善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机制,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赵红卫对记者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激励措施让她印象深刻、备受鼓舞。(人民铁道网 3月8日)

自立者强,自强者胜。中国铁路的发展完成了从引进到学习,从学习到吸收,从吸收到制造,从制造到创造,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完美蜕变。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对于促进我国铁路走出去特别是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中国标准”“中国速度”已经在领跑中展现中国力量。这种领跑是拼搏进取的精神、是自强不息的态度、是尊重科学的付出、是争创一流的担当。

为铁路建设增光添彩,要在自立中找准发展方向。铁路的建设一日千里。面对当今世界激烈的竞争态势,稍有疏忽就有可能掉队落后。常言说:选择有时大于努力。同样我们的铁路建设也是一样,必须要找准发展的方向,而后朝着这个方向做着不懈的努力。就像赵红卫说,“十三五”时期,中国铁路相关企业紧密围绕铁路发展需求和重点技术领域,深入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复兴号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已形成系列化,速度等级包括时速160公里、时速250公里和时速350公里,牵引动力包括动力集中式和动力分散式,编组包括8辆至18辆等多种形式,还有‘高寒版’‘智能型’动车组。”这是中国的铁路建设在发展中所做的努力,可以说成效显著,一鸣惊人,这也必将推动着中国铁路不断向前发展。

为铁路建设增光添彩,要在自强中突出创新作为。羡慕别人的成就不如扑下身子做真实的自己。铁路要发展,必须自强起来。怎么自强?那就是要凭借自身的能力变得强大起来。从奔驰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的“复兴号”可以看出,其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是自强创新的典范,从中我们也为体会到他们在调研需求、编制软件、实验台测试、现场调试、查找故障、寻找解决方案等环节所接受的挑战,困难肯定重重,但就是因为他们身上的那种自强不屈,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才使得我们的“复兴号”安全高效的飞驰在大江南北,并迎来世界各国的青睐。

未来的路很长,中国铁路建设不敢有半点懈怠,他们将向新的目标奋斗着、努力着、前进着。(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