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上吸烟,是对同行者的不尊重

2021-03-08 16:1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云

2月19日晚上,D727次列车刚从北京西站开出,列车员就发现列车烟雾报警装置被触发。随后,在列车卫生间找到了躲在里面吸烟的男子李某,并通报乘警进一步处置。列车到达衡水站后,乘警将李某移交至衡水站派出所。目前,李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处以500元罚款,并被录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乘火车。(2月22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车上吸烟,吞云吐雾,是典型的爽了自己害了别人。我们一直在强调规矩,强调《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但却少有人从同行不吸烟者的角度去看问题,当然,这个问题在有着吸烟区的绿皮列车上和禁止吸烟的动车组上,是稍有差别的,但有一点相同,就是公共场所吸烟,是对其他人的不尊重。

我们常说的尊重,是作为一个个体,所作所为无碍他人,对事情存有边界,而吸烟无疑是对他人产生妨碍、让他人所不喜的最大的一种自私行为,他的同类型不尊重行为,还有在地铁上手机外放音乐、公交车上吃味道重的食物、书店内大声喧哗等。这类行为的共同点就是:让旁人感到难受。

笔者也经常坐火车,有吸烟区的绿皮车厢真是让笔者又爱又恨,爱是因为慢,沿途所见皆是景,恨是因为吸烟者多,虽然通风好,烟雾会很快散去,但也抵不过不断有人在源头生产更多的烟雾。或许吸烟者自己不能感同身受,但对于不吸烟者来说,那真的是一种折磨,而对车上的孩子、孕妇来说,更是一场灾难。一些素质好的,劝一劝就将烟灭了,而更多人则是不予理会,甚至出言伤人。动车组比绿皮车稍好,虽禁止了吸烟,闻不到刺鼻的烟味,但绝对的禁止,往往隐藏更大的隐患,这就是个别乘客铤而走险躲在厕所吸烟,其后果往小了说是烟雾报警器报警,列车停车,耽误全车人的出行时间;往大了说,是留了消防隐患,给火灾撕了口子,致全车人的生命于不顾。

所以不论是设置了吸烟区的绿皮列车还是禁止吸烟的动车组,在上面吸烟,都是一种自私自利不尊重他人的行为,我们应该要制止,要惩罚,用更严厉的手段去保护那些不吸烟者。(吴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