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代火车司机,见证中国铁路70年发展史

2021-03-08 15:5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怀表、检点锤、老规章,这样的“传家宝”,你见过吗?这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机务段火车司机陈千奇每次出乘都会带着的三样“传家宝”。从爷爷辈到他,已经从事火车司机这个职业70年了。(中国铁路,3月6日)

三代火车司机,见证中国铁路70年发展史。1950年,陈千奇的爷爷陈得林第一次登上蒸汽机车。那时,蒸汽机车的时速是40公里,萍乡到鹰潭要10多个小时。1981年,陈千奇的父亲陈乃萍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1988年,他开上了内燃机车,时速提升到80公里,萍乡到鹰潭5个小时左右。2004年,陈千奇从部队复员到铁路。2012年他成为鹰潭机务段第一批电力机车司机。此时,电力机车的时速提升到120公里。如今,陈千奇值乘的T152次列车从萍乡到鹰潭只需要3个小时。遥想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如今,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4.63万公里。

三代火车司机,见证中国铁路70年奋斗史。从冒着黑烟、轰隆轰隆行走、值乘中一个单程铲煤就达10余吨的蒸汽机车;到司机室少了煤灰、多了油污和噪音的内燃机车;到没有了煤灰和油污、电子设备齐全的电力机车;到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的无接触的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的磁悬浮列车,是中国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开放包容,吸收、学习、消化先进技术,从而不断自主创新、奋斗不止的过程。

三代火车司机,见证中国人民70年富强史。70年的漫漫征程,新中国经历了一穷二白的落后、工业建设的艰辛、改革发展的奋起、强国之路上的疾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5986亿元,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189元,全年新建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达2521公里。

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晴雨表,与国家的建设发展同频共振。为了满足老百姓走得了、走得好、走得舒适的期待,“八纵八横”的铁路网不仅在祖国大地上编织出一幅美丽的画卷,更织密了老百姓最美好的幸福出行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