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万高铁:开启西南地区发展新时代

2021-03-08 16:0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3月1日10时30分,在重庆市万州区天城隧道施工现场,随着第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郑州至万州高速铁路重庆段,全面进入铺轨阶段。(3月2日 中国铁路)

助力西南地区发展新“翅膀”。郑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于河南省郑州市,止于重庆市万州区,全长约818公里。建成通车后,将终结平顶山、南阳两座城市不通达高铁的历史,从郑州出发,1个多小时到南阳、4小时到重庆、到北京缩短为6小时左右……高铁时代的来临,不仅大大缩短了华北,中原地区与西南地区的时空距离,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有利于郑州与其他城市之间的经济联动,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更为西南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

架起西南地区黄金通道。众所周知,一条高铁线路的建成开通会对铁路沿线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沿线区域社会和城镇化的发展。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西南地区前往中原、华北地区的新的快捷铁路大通道,而南阳这座城市也可借助郑州这个重要交通枢纽,进一步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区域内的人员、物资、产业和信息的快速流通,带动库区移民稳定致富和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南阳旅游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促进西南地区交通格局全面升级。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整条线路建成后,以郑州为中心,从整体的布局上来看,“米”字型高铁网基本成型,从“四通”升级到“八达”,将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四面八方”轴带发展格局,成为河南推进“三区一群”战略的重大基础支撑,进一步提高西南地区交通枢纽地位,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于区域协调发展、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诚然,随着铁路建设的发展,高铁速度已经不再只是与激情相伴,也已经和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人们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连在一起。我们有理由相信,郑万高铁的建成通车将会给“米”字型高铁网添上精彩的一“撇”,让西南百姓生活早日步入星光大道。(姚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