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巾帼风采!大秦铁路上的钢轨“女医生们”

2021-02-19 20:4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嵩

大秦铁路上,每日都有这样一群忙碌的人,他们推着仪器在钢轨上行走、检查、标记、记录,重复着做同一件事。探伤工,铁路人称钢轨“B超医生”,是铁路一线重要的工种。为钢轨探伤,探伤工时刻都要思想高度集中,坚持一线作业,不能出现丝毫的差错。对于太原铁路局秦皇岛西工务段柳村女子探伤工区的14名女子探伤工来说,同样的场景每天都要上演数次。她们担负着大秦线柳村、港站及秦东三个大型编组站118公里线路和274组道岔的钢轨探伤检测任务。(来源:新华社)

大秦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全长653公里,是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动脉,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用户群辐射26个盛市、自治区,担负着我国主要四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和上万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煤以及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生产生活用煤。

为保证这一条国家重要的战略运输大动脉安全,保障大秦线重载列车运行安全稳定,“钢轨医生”女子探伤班严格按照探伤周期,每天在7公里左右的线路上行走六个多小时,确保不遗漏每一处设备缺陷波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着煤运通道的设备安全。大秦铁路上,每隔13分钟就会通过一列货车,每天光避车就得把探伤仪从轨道上搬上搬下20多次。而为了促进探头和钢轨的耦合,让探头和钢轨之间没有缝隙,更好地显示波纹,探伤仪需要加满水。加满水之后,探伤仪的重量为100多斤。她们都需要手抬,徒步推行六七个小时。

在铁路系统,户外作业多为男性职工负责,探伤工这一职业历来以男性为主。2007年,秦皇岛西工务段成立女子探伤班时,最初的一批女队员,多是当年刚退伍的80后女兵。“夏天不敢穿裙子,膝盖上都是疤,都是抬机子磕的”。包里总是随身携带着红花油、创可贴,“这是女探伤工专属化妆包”。

巾帼不让须眉,辛苦总有回报。自2007年女子探伤班成立至今,“零失误”的成绩为大秦线安全运输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以“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袁晓英和“三八”红旗手谢晓伟、杨洁,优秀共产党员霍智慧等为代表的一批政治过硬、技术娴熟的先进典型。

旷野外,寒风中,骄阳下,风雨中, 她们的风采依旧!

(伍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