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北空管局航路边远台站导航人的春节

2021-02-19 20:0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光明

2月11日的清晨,习惯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上山巡视设备的老张,走在上山的路上一个人也没遇见,树林中的山路显得格外静谧,远处传来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提醒了他,今天是大年三十了。坚守宜君导航台多年的他,今年5月就要退休,看着空旷的台站和熟悉的设备,听着新年的鞭炮声,老张更加认真的检查起设备和室外线路单元,这也是他在台站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

2月12日,在长武台值班的杨军起得特别早,今天是大年初一,他做完例行工作后,还准备和门卫老人一起包些新春饺子。以往在台站过年都会带着家人一起坚守,今年因为疫情,他只能和门卫老人一起在台站过年。洗漱完就匆忙来到院子,从生活区到机房,从机房到生活区他来回扫了两遍,检查了两遍,确保设备正常,线路无隐患。在台站过一个整洁、安全、欢心且丰盛的新年。这也是他多年在台站值守养成的良好习惯,连身后跑来跑去的一群小狗都明白主人是个很爱干净的勤快人。

在宁陕已经值守过3个春节的小柏,还清晰的记得2016年第一次在台站过年的场景,那时刚参加工作不久,和平时上班一样啥也没准备就到了台站,以为县城的超市和西安一样随时能买,可这里新年市场早早就关门了,幸好局工会慰问给台站带了不少吃的,才渡过了难忘的第一个台站春节。今年春节值班,再加上疫情特殊情况,小柏早早就准备了丰富的生活用品,一个人也要过一个快乐、欢心、丰富的新年。现在通讯也非常方便,随时都可以和家人视频连线,及时得到家人、单位领导的问候关怀,更加安心的坚守台站。

春节是万家灯火、欢庆团聚的日子,技保中心航路导航室却有这样一群导航人,为了更多的家庭能够团圆相聚,他们面对着孤单、寂寞,依然坚守在交通不便、偏僻的边远台站第一线---宜君、宁陕、商州、寇岭、长武……

在远台,一个人的坚守生活是非常单调而枯燥的,尤其是在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就更加孤独。一个人要上山检查设备,巡视台站环境,还要学会做饭、洗衣等等,但航路导航人已经习惯了这份辛苦坚守与责任,能为更多家庭的安全出行与团聚付出,而倍感自豪。一个人就是一份坚守,一个台站就是一座灯塔,时刻照亮着航路前行的天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