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飞奔的大国之风,逆势迎上的强国之梦

2021-02-09 14:3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1月份,中欧班列运营品质持续提升,全月开行1165列、运送货物10.9万标箱,开行列数和货物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66%、73%,连续9个月保持单月开行千列以上的纪录,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中欧贸易发展、促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铁路网)

2011年,随着我国第一辆中欧班列的缓缓驶出,连接东亚、中亚以及欧洲地区的第一条陆地铁路大通道正式开通。自2013年9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欧班列的数量大幅提升。2014年8月1日,国内各地开往欧洲集装箱班列共计239列;2015年10月15日,第1000列中欧班列开行;2018年8月26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 2020年1月1日至5月22日,中欧班列共开行3626列、运送货物32.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6%和30%。

中欧班列能够挑起国际运输“大梁”,逆势而上,侧面说明其出色的服务能力,在保证时效的同时,还能以较低的运输价格为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拓展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合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世界经济平稳发展注入“中国力量”。现如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其他国家肆虐,中欧班列丝毫不惧,不断加量和提速换挡,开辟新的运输通道,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与世界携手抗疫的“绿色通道”,这不仅彰显了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大国担当,也见证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韧劲。

古代有丝绸之路,现在有中欧班列。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中欧之间的战略互信,搭建起中欧之间的经贸、文化、政治桥梁,为中国铁路“走出去”,促进国际合作抗疫,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相信中欧班列会持续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力量,为全球经济复苏持续提供强大动能。(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