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春运母亲看中国铁路发展巨变

2021-02-09 14:3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楚杰

  春运母亲讲述了11年前作为一位年轻母亲一手提行李,一手抱小孩,背上厚重行李艰难前行的画面,虽然是负重前行,但年轻母亲給笔者的感觉是一种毅力,一种刚强,一种奋进。11年过去了,笔者感到,铁路在春运中发挥的作用与时俱进,发展迅速。

  不忘为民初心。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的服务宗旨。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面对春运人口大迁徙,铁路始终牢记为民初心,把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技设备研发投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作为奋斗目标永续奋斗,铁路的发展实现了突飞猛进,高铁更是成为国人的骄傲,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笔者近日走在火车站进站广场,走在前面两名旅客向广场保安大叔询问在那里取票,大叔随口自信地说:“现在凭身份证进站,不用取票了1短短的轻松对话,让笔者感到铁路的发展进步非常振奋人心。

  坚定必胜信心。在助力推进国家决胜脱贫攻坚战中,铁路发挥了建设扶贫和运输扶贫的独特优势,连接八纵八横的客运专线,把贫困地区连接起来,提高了贫困地区铁路客运车站、高铁车站的覆盖面,有些贫困地区还根据实际情况开行方便农民运输销售农产品的“慢火车”。路通财通,铁路把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联通起来,人才交流、产业扶贫、农产品加工和输出迅速活跃起来,大力推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很多贫困地区的人们可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可以选择在当地就业或者附近就业,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照顾了家庭老校

  下定奋斗决心。国家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铁路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现代化铁路基础建设,统筹推进高速与普速、城际与市域、客运与货运等建设,加大具有前瞻性的5G通信网络、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运用,大力拓展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笔者相信,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铁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