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濮阳志愿者 小年看老兵

2021-02-09 14:3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毕兴世 摄

2021年2月4日,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八公桥镇蔡油坊村,多年住在闺女家的老党员、百岁老人朱先成,正在大声读出大学生志愿者杨少丹粉笔写在“黑板”上的内容,让在场的人备受感动。

当天是腊月二十三、农历的“小年”,返乡度假的大学生志愿者杨少丹、张政国、王振国在豫北关爱抗战老兵服务队长解金刚、资深志愿杨美峰、王玉芹的带领下,带着礼品礼金,看望慰问濮阳县庆祖镇朱小邱村101岁的抗战老兵、有着78党龄的老党员朱先成。

据了解,朱先成1920年10月5日出生于濮阳县庆祖镇朱小邱村,从20岁加入“抗日伪、护村民”的“模范班”到后来担任朱小邱(辐射太平、曾小邱等)村民兵联防大队副大队长,带领80多名联防队员与日伪军多次交战,其中在1944年保家护村卫国的“8.21抗击日伪大扫荡”中英勇作战,视死如归,当天死难的民兵(27名为革命烈士)气壮山河,感动豫北大地。

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朱先成的智勇双全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赏识,后来参军到冀鲁豫军区,部队过黄河开拔时因身体原因(受过伤)离队回家,务农至今。

1950年10月,朱小邱村英勇善战的民兵联防队受到中央军委褒奖,朱继成(先成之兄)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的接见,并赠与该村民兵连防队一支五六式自动步枪和一千发子弹(现在濮阳县武装部收藏)。

001:2021年2月4日下午,河南省濮阳县八公桥镇蔡油坊村,多年住在闺女家的百岁老人朱先成,正在大声读出大学生志愿者杨少丹粉笔写在“黑板”上的内容。

002:2021年2月4日,拍摄的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朱小邱村101岁的抗战老兵朱先成,这位1943年入党的老党员虽然耳背,但他有文化、通过文字能与人交流。

003:2021年2月4日下午,河南省濮阳县八公桥镇蔡油坊村,来自濮阳市光明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的老板杨美峰大声喊话:“老爷子,小日本进村了1这位百岁老人总算听清楚了,挥了挥手:“早被我们打跑了”。

004:2021年2月4日下午,河南省濮阳县八公桥镇蔡油坊村蔡存良家里,多年住在闺女家的101岁抗战老兵、老党员朱先成,通过大学生志愿者板书粉笔字在与看望他的爱心人士沟通,场面喜庆又温馨。

005、005A:2021年2月4日,拍摄的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朱小邱村101岁的抗战老兵朱先成的居民身份证(其中一图马赛克处理)。

006: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朱小邱村101岁的抗战老兵、共产党员朱先成曾经使用过的手枪(资料图片)。

关键词:祭灶 小年 志愿者 大学生 老党员 冀鲁豫 抗战老兵 看望慰问 河南濮阳

(毕兴世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