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全线接触网贯通,西藏即将跨入电气化铁路时代

2021-02-09 14:1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策

近日,在林芝市巴宜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拉林铁路)林芝车站,伴随着接触网落锚结束时放线车发出的鸣笛声,拉林铁路全线接触网架设贯通,为铁路按期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2月7日人民网林芝)

据悉,拉林铁路全线接触网假设工作已于近日正式完成。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的接触网贯通,标志着西藏自治区距离电气化铁路时代更近了一步。

拉林铁路全长435.48公里,90%以上路段位于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是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全线桥隧总长近301公里,占线路总长的7成以上。 拉林铁路建成后将同现有的青藏铁路、拉日铁路进一步完善西藏区域铁路网,改善西藏交通状态。

随着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行,林芝将结束自古不通铁路的历史,与祖国内地连在了一起,林芝的经济发展也将伴随铁路这一国民经济大动脉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拉林铁路将彻底改善西藏东部交通落后的现状,为西藏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的建设将大大提高西藏区域铁路网的运输能力,降低运输成本,加快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攻坚步伐,促进中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大幅提高中印边界的国防能力,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建立起强大的国防铁路运输能力。同时其修建过程中积累的高海拔电气化铁路施工经验也将为川藏铁路雅林段建设提供重要借鉴和参考。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拉林铁路建设的顺利实施离不开无数铁路人的无私奉献。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自2014年拉林铁路立项以来,项目建设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推进,无数铁路建设者常年扎根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不怕艰苦,攻坚克难,连续作战。在道路条件较差、物资运输困难的情况下,仅用短短的五年时间,完成了120座桥梁,40余座隧道的建设工作,为拉林铁路这一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做出了不可抹没得贡献。(牛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