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助力美好春运

2021-02-09 14:1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思格

一年一度春运,可谓是举全社会之力在解这个难题。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元素逐渐融入到春运中,使春运这道综合题越来越简单。

有过春运经历者,对过去春运历历在目。从购票方面来说,在春运到来之时,购票队伍从售票厅绵延到火车站广场几百米,为了一张火车票,可谓是搬着凳子,带着铺盖卷彻夜排队,既耗时又费力。铁路部门不得不每年搭建临时售票厅,来满足购票需求,并且售票人员加班加点不休息,为购票人员服务。

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和运用,我们现在通过12306购票平台及手机终端,只要动一动手指,就可以买到出行火车票。再就是通过互联网方式所购火车票,在银行、超市及大专院校等处所所设自动取售票机随时取上。当然,电子车票更是省去了取票环节,为旅客节省了不少时间。另外,通过互联网或手机购票,在没取票之前,当你需要退票或改签时,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就可以办理,不必要再去售票厅办理,不仅自己省时,也减少售票人员工作量。

“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使旅客在进行余票查询、停站信息及本人购票、退票等信息时更加便捷。登陆铁路APP,就可以查到自己所乘坐列车正晚点情况,以及开车时间等信息,以便更好安排自己行程,没有必要提前到达火车站去耗时间。再就是刷脸进站,刷身份证进站,使人们进站方便许多,尤其是刷脸刷证进站,须臾之间就可以完成整个过程,不仅减少旅客等待时间,也减少铁路工作人员工作量,当然也减轻火车站广场及候车室人头攒动和熙熙攘攘程度。

互联网订餐及预定土特产,使旅客根据自己口味,在乘车前预定好自己所需餐饮,到用餐时间工作人员就会送到座位,在到站后,就能够拿到自己所要土特产,旅客也就没有必要再携带大包小包行李和一路餐饮,一路轻装而行。移动支付,更是实现一部手机走天下潇洒。

走进新时代,科技融入铁路,服务与时俱进,极大地改变人民群众出行方式,使春运变得越来越简单,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对春运体验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