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设备合力筑牢“钢铁防线”

2021-02-09 14:0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据报道,2021年春运启动后在车站可以看到戴着口罩的服务人员利用先进智能设备,不间断进行“三品”查危,耐心细致地引导服务旅客,温馨提示旅客进站、乘车、出站全程佩戴口罩,严守“三道”防线“安全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旅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1是车站最常听见提醒,而在人工服务之外智能服务也在逐渐渗透到春运中。科技改变生活,智能服务让生活更美好,也让春运更安全、便捷、高效。目前,一些车站已经采用毫米波人体成像安检设备,这台设备与以往安检员手持设备、与旅客近身接触的安检方式不同,旅客只需要走进这台毫米波测温安检一体机,静止站立2秒,即可在无接触情况下,采集人体体表和衣物下物品的成像数据。既提升了安检的效率,又有效缩短旅客安检时间,保障旅客安全。

  无纸化、无线化、智能化出行让旅客春运脚步更轻快。在全面电子客票时代,旅客手持一证即可顺利踏上旅途,这背后离不开智能服务提供的各项功能。自2020年11月起,铁路上海局陆续对255个车站、2710台自动售取票机进行软件升级,增加了退票功能和纸质凭证打印选择新功能;106个车站新增实名制验证与检票合并服务模式,“验检合一”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局140个车站检票口闸机具备自助实名制验证和自助检票功能,减少旅客排队等待时间,让进出站环节更顺畅。此外,考虑到老年人跟不上科技发展的脚步问题,车站增设服务台,为老年人解决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出行。

  春运时期车站的智能化还体现在车站日常的卫生保洁也有智能机器人的身影,让春运期间的防疫效率升级。在上海虹桥站首次投放4台多功能智能保洁机器人,采用全视角“眼睛”自动识别环境、主动分析,并快速处置,同步完成“零接触”保洁、消毒,保洁机器人投入使用,提高了劳动效率。春运期间,智能机器人的投入使用使铁路部门落实站车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工作措施更严格、更高效。

  疫情防控的任务让2021年春运较往年压力更大,面临更多挑战,但科技改变春运,智能设备的使用帮助春运严守“三道”防线“安全门”,合力筑牢“钢铁防线”,为旅客提供平安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