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绍城际铁路为“世界轻纺之都”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1-02-09 14:0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旭光

2月2日,随着列车从车辆基地运用库中缓缓驶出,杭绍城际铁路列车迎来首次试行,这意味着杭绍城际铁路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这一连接绍兴与杭州两座城市的“大动脉”,将加速构建“轨道上的长三角”。

据了解,杭绍城际铁路始于杭州地铁5号线“姑娘桥站”,终于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站”,线路全长20.3公里,共设站10座,设计最高速度每小时100公里。杭绍城际铁路这条铁路里程不长、时速100公里也不快,却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杭绍城际铁路投入运行后,将实现与杭州地铁5号线“一票制”同站换乘,其将进一步打破原有城市“边界”,让民众更好地融入杭绍“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更好地享受杭绍一体化发展带来的福利。

杭绍城际铁路的终点站是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站,柯桥乃是千年历史古镇,作为绍兴水乡、桥乡、酒乡和石文化的杰出代表,号称"东方威尼斯"。凭着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有利,柯桥现已发展成为浙江省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浙江省人民政府为此批准设立了"柯桥经济开发区",柯桥已成为一方宝地、一片热土,而中国轻纺城正是这片热土、宝地中一颗最为耀眼的明珠,柯桥更是被誉为世界轻纺之都。相信杭绍城际铁路开通后能够为柯桥轻纺行业带来更多的新机遇。此外,杭绍城际铁路是目前国内第一条由县(区)级层面主导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更是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结构形式多、专业交叉多、专家方案论证多、涉路涉铁穿越多、交通导改多、管线迁改多、跨区域协调多等特色挑战,为后续城际铁路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杭绍城际铁路的建设是完善杭绍两地经济合理发展,解决沿线交通增长需求和提升铁路竞争力的需要,对促进沿线两地经济发展,助力实现长三角经济更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杜旭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