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网时代“老年人”应该被关爱

2021-01-19 18:3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兰殊剑

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强细化交通运输领域便利老年人出行服务的政策措施,确保“智能时代”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1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区内的地铁、客运站、铁路等已经按照相关要求,为老年人出行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南国早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场景已经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滴滴打车、淘宝购物、智能二维码应用等等,“一机在手,天下我有”。智能时代来的来临,方便了人们的同时,也加快了生活的节奏,看似平静常态化的节奏下,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很好适应。你身边大概会有这样的“老年人”,他们不会上网、不会打字、不懂二维码……,似乎他们成了这个时代“不适应”的人。

买票难、坐车难、购物难……不少案例表明,老年人似乎被挡在互联网时代的门外,不懂互联网的老年人正在慢慢被“淘汰”。相关数据表明: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到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54亿人。这意味着,接近2亿老年人没搭上互联网快车。据预测,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到2050年将接近5亿。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下,老年人群体会越来越庞大,智能化社会,应以人为本,服务的应该是所有的人,不应该是忽略跟不上时代的老年群体,应该给与这一群体更多的关爱,让老年人也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跟上时代的步伐。

近年来,各地采取多项举措改善老年人在智能时代的“不适感”。例如: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提高客运场站人工服务质量;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提高文体场所服务适老化程度、丰富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的智能化渠道;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加强应用培训和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诸如举措在帮助老年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同时也让人感到格外温暖,老年人的生活也因此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在智能时代,如何打通老年人“医、食、注行、玩”全方位的困扰,值得相关部门继续进一步研究细化方案措施,尽最大努力满足老年人的日常需求,主动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比起等待老年人“上门”求助,无疑更加彰显对老年人的帮助和关爱。开通“方便”之门,能让老年人走得更好、走得更稳,能让老年人获得更多幸福感。(兰殊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