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医生”寒夜出诊

2021-01-19 07:4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清点工具,准备上道作业。”1月7日0时,在凛冽的寒风中,京沪高铁京济联络线9公里300米处的作业门前热闹起来。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1月7日,济南市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2.7摄氏度,为该市70年来1月上旬最低温。当夜,济南西工务段探伤工区的7名职工要对京济联络线9公里至13公里区域内的钢轨“把脉问诊”。

0时30分,轨温计显示温度为零下11摄氏度。作业命令下达后,大家整装上阵。“气温骤降对钢轨影响很大,一定要慢走细探。”副工长任宇忠反复叮嘱。

夜空如洗,轨面如冰。任宇忠摘掉手套,寒冷带来的刺痛感立即弥漫双手。他在手上重重哈一口气,轻轻拿起探头开始探测。为了保证探伤操作灵活精准,职工们都要裸手操作。

风如刀割,不一会手就被冻僵了。职工们不时停下来搓手,有的干脆将手揣进怀里,全然不顾寒意钻进胸口。稍微热乎一下双手,他们便继续工作。

“任工,发现可疑波形1探伤工刘江的喊话划破冷寂的夜空。任宇忠忙放下探头赶过去。由于蹲得太久,他的身体有些僵硬,起身时不由得踉跄了一下。他赶忙稳住身体,大声叮嘱工友们:“气温低,身体行动不便,大家一定要注意脚下1

任宇忠赶到刘江身边,两人共同对钢轨进行复测。“滴、答、滴……”探头在轨面上游走,仪器上波纹跳动。任宇忠脑海中清晰浮现出以往伤损的波形图,并根据判定标准反复对比眼前波形,最终将该处判定为“无伤”。

“大家起来活动一下,可别冻坏了12时50分,眼看轨温计上的数字已经降到零下20摄氏度,任宇忠起身喊道。“放心吧,任工。”一旁的工友于淼鑫搓着冻僵的脸颊,舌头有些不听使唤,“我们、我们扛造着哩1

4时10分,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钢轨探伤作业顺利结束,他们共探查钢轨焊缝76处,均处于良好状态。

“挨冻的滋味不好受吧?”回程车里,车窗渐渐爬起雾气,任宇忠轻轻弹掉刘江帽檐上结的薄霜。“有点。”刘江红得发胀的手慢慢有了知觉。他轻擦车窗,望向渐远的线路说:“但很值1

刘毅华 崔茹峰 周 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