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32分钟的换轨战斗

2021-01-19 07:4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14日凌晨,渭北平原雾气氤氲,湿冷的寒意让人打起阵阵寒战。但在新丰镇站三场333号道岔处,却是另外一番火热景象。

“一二,一二1响亮的号子声直冲云霄。随着杜佳斌和工友们肩上的撬棍一点点抬升,伤损的尖轨应声跳出道心。这是西安工务段新丰线路车间三场维修工区正在进行伤损尖轨更换作业。

出生于1991年的杜佳斌是新丰线路车间三场维修工区的工长。他所在的工区负责新丰镇站三场115组道岔、13条股道的维修养护任务。新丰镇站是主要路网性编组站,行车密度大,设备更换频繁。新年后不到两周时间,杜佳斌已经带领工区同事更换各类型钢轨14根、下道叉心1个。这几乎相当于一些小站一年的换轨数量。

凌晨换轨,杜佳斌前一天晚上便备好工具,施工过程也已经在脑子里来来回回模拟了好几遍。图定“天窗”为7时50分,他7时20分就带领工友在333号道岔旁等候。

“‘天窗’时间每一分钟都格外珍贵,任何疏漏都会影响换轨进度甚至站场车辆的正常运行。”等候“天窗”给点时,杜佳斌一边说,一边不住地看着手表。虽然换轨作业每天都干,但杜佳斌一点儿也没有马虎。

7时50分,车站准时给点,杜佳斌安排人员兵分两路,左右开工拆卸零配件。在内燃扳手的轰鸣声中,不到3分钟,两根尖轨的所有连接零配件便全部拆卸完毕。

紧接着,杜佳斌拿起撬棍,猛喝一声,利用基本轨和自身体重,将左侧尖轨挑起。其他工友迅速将撬棍插入尖轨底部,翻出了伤损的旧尖轨。如法炮制,两根崭新的尖轨也很快跃进了道心。大家迅速放下手中的撬棍,摆放扣件、启动内燃扳手、拧紧扣件……每一步都进行得有条不紊。

8时22分,新尖轨安装到位。经历了32分钟的换轨战斗,杜佳斌和他的同事们已是满头大汗。清晨阳光下,他们身上冒着的热气儿格外明显。

“新丰镇站是全国12个主要路网性编组站之一,日均办理车数连续6年蝉联全路第一,最高纪录达36396辆。军功章也有我们工务人的一份哩1看着眼前崭新的钢轨,杜佳斌自豪地说。

话音刚落,换轨后首组车辆就从杜佳斌他们更换过的尖轨上驶过。车轮撞击尖轨,传出清脆的“哐当”声,对于朴实的工务人来说,这就是寒冬里最美妙的乐曲。

李小刚 曹朋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