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钳工“恋上”小发明

2021-01-19 07:4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搞小发明让我很快乐。”1月14日上午,张殿华一边检修设备,一边憨厚地说,“全段1568台车辆设施我都熟悉,我的近百项创新成果已为单位节约了百万余元。”57岁的张殿华是乌鲁木齐车辆段设备车间机修钳工,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搞发明创新。

为了给旅客营造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动车组每次入库都要清洗车体。以前,人工清洗车体费时费力,乌鲁木齐车辆段专门购置了一台130万元的进口自动洗车机用于清洗列车车体。但是进口自动洗车机速度慢,运用效率较低,更换零部件成本也高。本着节支降耗的想法,2020年初,张殿华组织设备车间年轻技术骨干成立技术攻关团队,自主研发洗车机,并得到了段里的大力支持。

在没有设备工具的情况下,攻关团队自行制作吊装设备、进行场地测量、绘制手工图纸、制作三维模型,累计修改设计图纸百余次。2020年5月1日,历时两个多月、投入成本30万元的第一代列车外皮自动清洗机正式投入使用。这款列车外皮自动清洗机从焊接、下料、打孔到画线、组装、刷漆,均由技术攻关团队自主完成。看着动车组通过洗车机后焕然一新,大家都特别高兴,他们也受到了乌鲁木齐车辆段的表彰。

张殿华说:“有了自主研发的列车外皮自动清洗机,以前12个人用3个小时清洁一趟列车的活儿,现在只要3个人10分钟就可以完成了。”

多年来,张殿华设计改造过的客车钩缓叉车、柴油机组翻转台、空调机组流水线烘干检修作业平台、四柱压力机组合阀、大包真空炉检修平台、抛丸机除锈机等车辆检修设备,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了大作用。他多年前设计的乌鲁木齐车辆段第一台钩缓叉车一直沿用至今,后续厂家规模化生产也是在他的设计基础上进行改造的。

“我会一直干下去的,我喜欢搞小发明。”张殿华笑着说。

摆风亮 付 倩

编后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张殿华把发明创新当作自己最大的爱好,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资金成本,而且还带动了许多年轻人钻研业务,在段内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发明创新不分年龄,只要肯钻研,人人都能成为为企业节支降耗的发明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