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勤俭持家“三字经”

2021-01-19 07:5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长玉 本报 李茁华

在持续深入推进“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宣讲活动过程中,青岛客运段着力以重力度、有广度、增亮度“三字经”强化全员责任担当,树牢勤俭持家意识,以实际行动节支降耗,2020年完成节支降耗任务3099万元,超出刚性目标128万元。

压力层层递 节支重力度

按照相关部署,青岛客运段紧盯任务目标,细化节支降耗“五压减、五严控”举措,将消耗品、备品、列车保洁、设备维修等支出与列车运行工作量紧密挂钩,将措施落实情况作为经济活动分析的重要内容,做好总体分析、监控、总结、服务和引导。他们根据客车运行工作量的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相关责任部门运输成本支出预算;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落责不力、推诿扯皮等行为,从严、从重考核问责。

“细化措施的目的是层层传递压力,让各个部门协调联动,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今天‘做减法’,就是在为职工未来收入‘做加法’。从实施情况看,效果是明显的。”该段财务负责人说。

针对疫情期间客运经营面临的压力,该段探索建立了分析、检查和考核激励机制,将完成节支目标任务及资料提报情况纳入月度绩效考核和年度评优评先范围。各车间、科室做好每日节支分析,加大业务审核把关和检查监督力度,引导干部职工认清形势,增强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调动落实节支降耗措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现在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是为了以后踏踏实实过好日子。这笔账我们现在算得很清楚。”该段职工用通俗的语言道出了心里话。

全段齐动员 节支有广度

在节支降耗活动中,该段各部门被充分调动起来,抓紧节支“牛鼻子”,确保一系列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该段管内车队为各班组备品数量定指标,严禁备品私用;减少办公室耗材损耗,压缩日常办公费用……过去,更换一个打印机硒鼓就要800元,现在改为换粉只需80元。仅此一项,全年就累计节约支出5000余元。

该段南宁车队开展“三个一活动”,即“节约一个墩布、节约一把笤帚、节约一个垃圾袋”;坚持做到“两个压缩”:压缩清扫材料支出,对各班组笤帚、洗衣粉、芳香球等消耗材料根据列车开行情况每日每趟次压缩10%支出配送,弹性调减清扫材料支出费用;压缩消杀费支出,精准核对停运列车及恢复列车实际情况,并与疾控所做好消杀工作量确认,杜绝浪费。

西宁车队加强节支关键项点卡控,督促各班组做好固定备品的爱护使用,严把安全设施交接关,减少备品的人为损坏。车队干部跟班作业,在正常客流下精确计算垃圾袋、墩布、扫帚的使用损耗情况,尽可能削减费用支出。

成都车队加强对打印纸的限额管理,所有纸质材料必须正反面打印,单面废纸打印后不得丢弃,以便循环利用。他们从一点一滴培养干部职工的勤俭习惯,增强节约意识。

达人显身手 节支增亮度

在节支降耗活动中,该段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以创岗建区为载体,争当“节支达人”,主动想办法、找对策,亮出牌子、干出样子,为全年经营节支任务的圆满完成增添了亮色。

后勤车间充电室党员王志军充分发挥自己在电子仪器维修方面的特长,全年维修无线对讲机778台、巡检仪597台,为单位节省维修资金41.25万元。

与王志军同一车间的党员苏高庆,将节支理念落实到每一项工作环节之中。他主动利用下班时间巡视各楼层用电用水状况,避免了“长明灯、长流水、跑冒滴漏”等现象的发生。他苦学维修技术,坚持“能内修绝不外修”,全年处理门锁、排水等各类故障325起,更换节水水龙头20个、马桶上水阀46个,节约外修费用5万余元。他还积极向段上建议,将全段498个白炽灯全部更换为更节能的LED灯。

该段成都车队成都一组党支部书记匡永仿在班组掀起“头脑风暴”,激发节支“最强大脑”。过去,1节车厢往返要用15个黑色垃圾袋。在客流旺季,班组1个月就要消耗五六百个垃圾袋,按照每个垃圾袋4角8分钱计算,1个月仅黑色垃圾袋的支出就要近300元。为了把垃圾袋的损耗降下来,班组开始用白色的小垃圾袋收垃圾。看似从“黑”到“白”的简单转变,背后其实很有门道。1个白色垃圾袋的成本只有5分钱,虽然不能用来盛放大量垃圾,但可以用来在车厢内收垃圾,一趟车下来就能节省4至5个黑色垃圾袋。

“节支降耗没有捷径可走,我们也是一边干、一边算,干着算、算着干,一点一滴积累经验。耗材可以降,但工作标准不能降。现在我们投放垃圾时要把塑料瓶、方便面盒踩扁,节约垃圾袋内的空间。虽然工作量比原来增加了,但却没有一样是无用功。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班组已累计节约大小垃圾袋2000多个。”匡永仿自豪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